English


让敦煌文化在数字时代更加璀璨

2018-01-03 15:1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1-03 15:17:0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樊诗

  敦煌,深度“触网”——日前,敦煌研究院与腾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将腾讯的数字技术、泛娱乐文化生态与敦煌研究院的科研成果深入融合,让更多人体验敦煌之美。同时,双方启动“数字丝路”计划,致力于促进丝绸之路沿线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交流。

让敦煌文化在数字时代更加璀璨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亮丽名片,敦煌的“触网”早已开始。目前,在敦煌500多个壁画、彩塑洞窟中,有180多个实现了数字化,30个洞窟的数字资源中英文版都已上线,向全球共享高精度壁画和VR节目。那么,与腾讯合作,敦煌研究院是基于怎样的考量?

  答案就是“与互联网的发展非常不匹配”——诚如敦煌研究院院长王旭东所言,这是以敦煌为代表的传统文化面临的最大挑战。尽管敦煌在文物保护数字化方面先行一步,但是看到不等于看懂——有多少人真正用心关注洞窟壁画,又有多少人真正理解了敦煌背后的中华文化、精神追求?

  对文物保护、文化传播而言,不能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因为数字化只是手段,而非目的。如果不能转化成可以通过互联网有效、广泛传播的产品,数字化后的文物也仅仅是资源而已。因此,敦煌深度“触网”,实现科技与文化的深度融合,既有必然性,亦有必要性。

  依托腾讯的新科技手段、泛娱乐文化生态,敦煌研究院70多年积累的丰硕成果将得到活化演绎,以用户特别是年轻用户喜爱的形态呈现。比如,双方共建莫高窟智慧景区,提升敦煌旅游体验;企鹅优品将上线敦煌文创馆,推广有敦煌特色的文创商品。

  置于更宏阔的背景观之,敦煌与腾讯合作,只是传统文化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一个缩影。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2017年12月初,国家文物局与百度、腾讯、网易等互联网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此次敦煌研究院与腾讯的合作,正是国家文物局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首个落地的项目。

  让传统文化更契合现代生活,更吸引大众特别是互联网原住民——包括文物在内的传统文化与互联网跨界融合,实属双赢。一方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影视、网络文学等创作,提供了取之不尽的资源、素材。另一方面,随着文化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文化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基于互联网的传播体系与运营机制日臻成熟。比如,在打造文化形象时,不再局限于某一个领域,而是通过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网络文学等构成的“泛娱乐”体系,通过“网络共创”等方式,塑造出拥有海量用户群、持续生命力和巨大商业价值的IP(知识产权)形象。

  这样的双赢,之于包括文物保护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大有裨益。 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办、国办2017年年初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明确了路径——“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不断补充、拓展、完善,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互联网技术和手段,无疑是“现代表达形式”中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一种。

  经由数字技术、互联网传播,同一文化形象可以实现在不同领域、不同受众之间的转化,消除了传统文化与公众认知之间的“时代差”,满足了现代社会中人们多样化、多层次的文化需求。无论是故宫“萌萌哒”的文创产品,还是“念念敦煌——与敦煌合作一场动画”的文创体验课程,都赢得了好评,收获了粉丝。

  驼铃相闻,文明远行并拥抱;千年以降,人民远行并交好。丝路互联互通,文明交流互鉴,成就了敦煌之华美、壁画之绚丽。敦煌与腾讯携手的“数字丝路”计划,则让我们期待着“一带一路”上更美好的文化图景。因为,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将让敦煌文化在数字时代更加璀璨,将让敦煌成为“数字丝路”上的“文化连接器”“文化翻译官”“文化新使者”。(樊诗)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