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300万棵欧美黑杨”是谁催场而出

2018-01-03 15:4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1-03 15:42:15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邓海建

  2017年7月底,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对湖南的反馈中指出,洞庭湖区种植造纸经济林欧美黑杨面积达39.01万亩,严重威胁洞庭湖生态安全问题,要求2017年年底前,将洞庭湖保护区核心区内的杨树全部清理到位。据记者对洞庭湖区一线砍伐现场的了解,以及湖南省环保厅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洞庭湖核心保护区的欧美黑杨已经在2017年12月31日前全部砍伐完毕。

  中央环保督查组的雷霆之风,总算刮倒了这300万棵当年轰轰烈烈种下,如今风风火火砍掉的欧美黑杨。当然,欧美黑杨不是不该砍伐,而是砍得太晚了。

  洞庭湖是长江重要调蓄湖泊,是我国首批列入《国际湿地公约》重要湿地名录的7块湿地之一。而欧美黑杨,外号“湿地抽水机”,生命力超过本土任何树种。欧美黑杨的价值,在2000年前后达到“峰顶”,成材后每亩杨树价格可在5000元以上。欧美黑杨在洞庭湖区的疯狂扩张,就源于当地曾经盛极一时的“林纸一体化”模式。当时,各县市几乎都制定了详细的欧美黑杨发展规划,采取“政府出资奖励”“典型引路”等方式大力推广。因此,这种“湿地抽水机”竟在绿水青山处生长了几十年,地方部门对生态环境和金山银山的纠结也持续了几十年。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这话翻译得更通俗一些,大概可以用一句电影台词来表达——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可如今需要付出成本的专项治理,与300万棵漫天遍地的欧美黑杨给湿地带来的伤害,与种树老板们发的横财和原来的地方财政收入,在价格上会存在“守恒”关系吗?

  有两个问题有必要梳理清爽:第一,在种树砍树这个逻辑链上,种树的人赚得盆满钵满,砍树的人勒紧裤带掏钱砍树,另外还要承担生态恶化的场景。环境危害这件事,虽然“人人难以幸免”,却并不具有现实的利害关系,因为猛赚一把的人早就走了。正因为污染和受害者并非同一人的事实,才导致环境生态治理殊为困难。

  第二,用个网络流行语问一下:当年种这300万棵欧美黑杨的决策者们,你们的良心不会痛吗?“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最关键的还是终身问责。“300万棵欧美黑杨”谁催场而出?这个悬疑,环保督查组仍须下文分解。

  环保问题之所以是“硬骨头”,说白了仍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惹的祸。日前,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等8个省市自治区同步公开了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的问责情况:共1140人被问责,其中包括厅级干部130人。与之对应的是,很多经年累月的顽疾“豁然开朗”,诸多历史遗留问题“风轻云淡”,就像这倒在2017年尾的300万棵欧美黑杨。

  一句话,欧美黑杨倒下了,环保责任要站起来。(邓海建)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