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布力滑雪场缺的是“亲”“清”政商关系

2018-01-03 15:5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1-03 15:50:10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周俊生

  2017年的最后一天,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发布了一段视频。在这个三分多钟的视频里,毛振华愤怒地控诉当地管委会及其执法机构多个不当行为。对于毛振华的指控,亚布力管委会已表示正在开会研究,稍后会统一回应,而来自中诚信公司品牌部的消息则表示,黑龙江省一级的政府部门已经与中诚信联系了解情况。新年伊始,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也表示,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对毛振华反映的问题高度重视,已经派人到亚布力滑雪场进行调查。

亚布力滑雪场缺的是“亲”“清”政商关系

  一石激起千层浪。由于亚布力旅游度假区地处东北,舆论很自然地将其与东北这几年的经济状况挂起钩来,东北的投资环境再一次受到了拷问。毛振华作为一个民营经济的投资商,在媒体上公开叫苦,再一次反映出东北民营企业投资环境这个老问题。到目前为止,毛振华对亚布力管委会的愤怒指控还只是他的一面之词,但由于他触及投资环境这个“痛点”,故而在网上也引发了一些共鸣。

  政商关系不清,并不是东北一地的问题。面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中央强调建立新型的政商关系,政府要和民营企业建立起“亲”“清”关系。所谓“亲”,就是政府要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特别是在市场资源的分配上,必须保证公平,既不能为了民营企业的发展而牺牲国有企业利益,也不能为了国有企业发展而牺牲民营企业利益。所谓“清”,就是要求政府要恪守市场边界,凡是市场可以自行解决的,就要交给市场,政府不能随意干涉企业,更不能利用政府的权力来谋取小团体的利益。

  按照毛振华的指控,亚布力滑雪场经营刚开始有起色,管委会就强行在民营企业的土地上盖宾馆、建雪道,倘若属实,政府部门强行介入市场经营,这是一种典型的政企不分,既没有做到“亲”,更没有做到“清”。

  发展民营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为了让它们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合力。或许,通过此次解剖亚布力这只“麻雀”,可以让我们看清楚民营企业发展遭遇的“瓶颈”。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强调加强产权保护的制度建设,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保护好民营企业的投资利益。因此,亚布力滑雪场管委会也应该清楚,以为民企提供服务为本,与民营企业建立起“亲”“清”的政商关系,只有这样,民营企业才可能在那里安心投资,在它自己有收获的同时,也为当地创造出源源不断的增长动力。(周俊生)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