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雪乡宰客”事件,更应看到背后的共性之恶

2018-01-05 17:1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1-05 17:13:38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然玉

  近日,某网友在一篇名为《雪乡的雪再白也掩盖不掉纯黑的人心!别再去雪乡了!》的文章中称,一家人在黑龙江雪乡旅游过程中遭到旅舍店家刁难等令人不愉快的经历。该文章广为传播,引发了网友热议。针对其中反映的问题,当地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进行了调查。经查,文中提到的赵家大院确实存在价格欺诈行为,涉事的业主被处以59360元的经济处罚。同时将其列入不诚信家庭旅馆“黑名单”,通过雪乡景区大屏幕予以曝光,并责令其停业整顿。

  “纯白的雪”“纯黑的心”,这一系列极具象征性的意象让一篇维权控诉的长文感染力十足。而从官方调查结论来看,当事人所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涉嫌欺诈的家庭旅馆也遭遇了罚款、停业的重罚。然而,网络舆论关于此事的回响,仍旧在持续不断地发酵。其实,近年来,每每有宰客事件曝出,都势必会牵出一系列有关旅游乱象深层次的公共探讨,也体现了一种群体性的社会焦虑。在此过程中,公众所要表达的已经不仅仅是单纯的情绪宣泄,更有对于“如何彻底杜绝乱象”的严肃叩问。

  此次“雪乡宰客”事件,情节实则并无太多离奇之处。诸如“经营者态度蛮横”“未公示价格”“虚高原价” 等等,可说是旅游业由来已久的老问题了。其不仅在东北雪乡存在,在其他许多旅游城市一样如此。尤其在旅游旺季,各种形式的“宰客”更是频频上演。究其原因,无非可以归结于行业自律和公共监管的双重缺失。现实中,旅游业相当一部分从业者完全是“利益驱动型”,毫无职业伦理和价值信条可言。职能部门的疏忽管理,又大大激励了这种逐利之恶。

  事实上,国内市场旅游业的爆发式增长,也就是近十几年的事。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一行业极其缺乏传统积累和底蕴沉淀。也恰是基于此,许多人感慨,在国内很难遇到日本式小而美的精致民宿,也很难体验到欧美那种专业的现代酒店……在成熟市场中,许多民宿已经世代相继了好几代,许多品牌连锁酒店也已苦心经营良久。并且以此为基础,各种各样的行业协会、消费参考系统、消费者服务组织等也与公共管理机构一道维护旅游业的水准与秩序。

  相较于成熟市场,国内的旅游行业要走的路无疑还很长。此次“雪乡宰客”事件的调查结论中,官方专门强调“经营者为外来承包人员”,这一细节可谓耐人寻味——联想到过往种种,诸如此类的情况说明颇有似曾相识之感。在丽江、在三亚,类似的宰客事件曝出后,也不止一次被发现涉事客栈、餐馆是“外地人经营”。之于此,或许还不能简单理解为甩锅推责之辞。这一现象背后所暴露的,是旅游市场普遍存在的“回本—赚钱—走人”行业价值观。受此支配,“赚快钱”的冲动,往往会盖过“诚信营商”的责任感。

  每一起宰客事件,都是必须深究的个案。而个案背后,那些共性的情形、诱因与缺陷,才是我们真正需要认真反思的对象。可以说,“雪乡宰客”一事很特别也很普通。至于“纯白的雪”和“纯黑的心”,也许从没有什么天然的、绝对的黑与白,有的只是被纵容的市场与人性之恶。(然玉)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