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滴滴托管小蓝单车为共享单车退出机制探路

2018-01-12 15:0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1-12 15:01:43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盘和林

  近日,滴滴出行、小蓝单车及小蓝单车联合创始人李刚均发布公告:小蓝单车将托管给滴滴出行,未来用户将可通过滴滴出行内的共享单车平台,免押金使用小蓝单车。

  在共享经济的时代背景下,滴滴正式托管小蓝单车,是全国首次平台型共享经济中以市场化手段解决企业倒闭问题的案例,具有重要意义,可以为共享单车等类似平台型经济市场化退出机制探路。

  竞争是市场法则,行业洗牌是发展必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共享单车的行业泡沫开始逐渐破灭,包括小蓝单车在内的6家共享单车相继宣布停运。公司倒闭本来是一个正常的市场现象,甚至是市场出清的必然选择。但共享单车作为共享经济,具有平台经济属性,其倒闭具有较大的负外部性,例如公众关心的押金退还问题、共享单车影响城市管理问题等。

  故而,不同于一般普通企业,共享单车这种平台型经济倒闭后,牵涉面大,其资产与负债远远不成正比。可以预见的是,6家共享单车公司的押金问题相当大程度是无解的。在这个意义上,小蓝单车将业务托管给滴滴出行,用户今后可通过滴滴出行APP继续使用小蓝单车,滴滴出行为用户的押金、特权卡和充值余额返还提供了备选方案。这对于小蓝单车创业团队和滴滴出行来说,都不失为一种社会责任担当。

  让小蓝单车重新运转起来,用户还能骑上舒适度高的共享单车,是一个多赢的局面。值得一提的是,小蓝单车CEO李刚承认了失败,并阐述自己为了给用户一个交代,不断奔走,借钱、卖房的经历,这些直面问题、积极解决问题的态度,是值得社会予以宽容的。

  从具体方案看,就用户最关心的押金问题,小蓝单车的公告表示:根据托管安排,小蓝单车的品牌、押金和欠款等各项事务仍归属于小蓝公司。滴滴出行并无退还小蓝单车用户押金、特权卡和充值余额的责任和义务。相比颗粒无收,这一方案应该能得到绝大多数消费者的支持。

  实事求是地说,这样的结果其实并不能取得全部消费者的认同,部分消费者还是期望拿回全部的押金或充值余额。虽然消费者的诉求具有合理性,但在绝大多数的托管案例中看来,这似乎很难实现。而且平台型企业与普通企业有所不同,公共利益最大化、整体消费者利益最大化,才是盘活小蓝单车需要坚持的方向,而非吹毛求疵地追求完美方案。

  我们必须看到,共享单车公司倒闭的事件今后应该还会发生,而共享经济类型的企业倒闭后,所牵涉到的公共利益尤其是消费者的保障问题十分复杂、棘手。因此,在滴滴托管小蓝单车,为共享单车寻找适合的退出机制时,社会公众不妨多给予其一些机会,帮助其重新站在市场之中。而这,恐怕才是滴滴托管小蓝单车的最大社会价值。(盘和林)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