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评频道> 正文

民营企业赢得陕北千亿矿权争夺战,陕西省政府曾发函施压

2018-01-15 10:24 来源:东方网 
2018-01-15 10:24:33来源:东方网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一场事关价值千亿元煤田产权的案件,近日在最高法层面落槌。《中国经营报》记者核实,就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落幕次日,最高院对凯奇莱与西勘院诉讼案作出终审宣判,维权近十二年的民营企业胜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落实保护产权政策,依法甄别纠正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案件。而此案在过去十年间,屡次引发舆论高度关注,影响深远。

  该案当事双方为:上诉人榆林凯奇莱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奇莱”);被上诉人为西安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以下简称“西勘院”)。该案涉及的菠萝井田煤田,价值千亿元之上,且历经中国各级法院审理,历时十二年,其间更有陕西省政府发密函干预等罕见情节,颇为传奇。

  2003年8月25日,民营企业凯奇莱与西勘院签订合作勘查协议,凯奇莱探明菠萝井田储煤20亿吨后,西勘院在未提出解除合同情况下,2006年4月12日,与香港益业在同一标的上签订合作勘查协议,至此出现“一女两嫁”情况。

  凯奇莱在2006年5月16日向陕西省高院起诉西勘院违约,获得受理。当年11月份,陕西省高院判决双方合同合法有效、继续履行。西勘院随即上诉至最高法院,审理期间,2008年5月4日,陕西省政府向最高院发函,称“如果最高院维持一审判决,将造成陕西省国有资产流失,社会不稳定”,以此施压。最高院在2009年11月将此案发回陕西省高院重审。

  在陕西省高院重审此案开庭前,2010年9月31日、10月3日陕西省政府曾两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定合同无效,并决定撤销凯奇莱工商营业执照,对凯奇莱法人代表以虚报注册资金进行通缉。这两次会议参会单位包括陕西省政府办公厅、陕西省高院、陕西省纪委、陕西省公安厅、陕西省工商局、陕西省国土资源厅等部门。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