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厘清师德范畴,给“问题教师”出路

2018-01-15 14:2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1-15 14:20:1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张立

  近日,上海一中学教师在高级教师资格评审公示期间受到质疑,该教师曾于2015年在医院与医生发生肢体冲突,网友对其师德提出非议。不少网民再次发出当时事件现场照片,谴责教师动手打人的过激行为,“师德应该作为评职称的基础标准,应不予考虑。”也有网民认为,不能永远关上大门,只要悔改应当给予当事人机会。

  因殴打医生导致评职称时受到非议,上海闵行区缪姓教师,又被放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评职称与师德到底有何关系,道德出现问题的教师评职称、晋升等有没有限制约束,争议之时,这些问题都需要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以此解决“问题教师”的出路问题。

  这位缪教师与医生的纠纷,既有法律责任也有道德问题。法律上的责任,可能经过法院处理,责任会很快落实。但道德问题,却有些说不清理还乱的纠结。道德具有溯源性和稳定性,教师殴打医生,从教师为人师表的角度来考虑,这种讨论确有必要。

  当讨论师德的时候,根据教育部及相关方面的规定可以看出,教育部等关于师德的规定仍然只限于职业性的规定,而忽略了教学之外自己应有的道德基础。因为教师不可能脱离自己的社会属性而存在,职业道德本身也包涵着社会道德的内容。教师在社会上的不道德行为,也可能在教学当中体现出来,影响学生正确道德认知。因此,适当考虑教师殴打医生的道德问题,作为其评定高级职称的一个因素,并不过分。

  在将道德引入师德基础的过程中,也需要考虑不道德行为责任追究的时限问题。有的不道德行为和不道德思想状态在事后会得到纠正,当考虑评防职称时,需要确定一个时间期限问题。既不能让仍未认清问题症结的“不道德”教师继续获得晋升,也不能一棒子打死已改过自新的教师。把好这个关口,才能确定教师队伍稳定健康发展。

  近一段时间以来,师德问题倍受关注。因拦火车、性骚扰、偷衣物,教师的师德问题被具化成一个个具体现象。拦火车的教师抱怨“为什么停职,我教学又没有错”;偷衣物的教师“还想继续教学生”……这从不同方面反映出,很多教室,对师德与教师任职的关系,仍然有着不同理解,不厘清这些问题,相关的纠纷就难以彻底解决,也难以平息公众的质疑。

  就像问题官员的复出可以给出时限一样,问题教师获评职称、晋升或任职等等,应可以给出相应的时间期限:对于已经改过自新的,应给予教师继续上升的机会和空间;对于仍然执迷不悟的,则需要坚决堵塞其晋升空间。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传道居于首位的认知,古往今来,都得到认同和遵守。更好地把握好传道的度,不让道德在教学中无限扩大,同时要夯实教师的道德根基,就需要从制度上加以厘清,并真正落实到各地的教学实践中。(张立)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