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果没有欺凌视频,“玩笑论”是否会蒙混过关

2018-01-16 13:2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1-16 13:26:4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李勤余

  近日,一段校园欺凌视频在网上热传。在视频中,一名女生遭同学轮流掌掴,打人者还嬉笑着称:打重一点,还要来一次!被打者满脸发红,沉默不语。据报道,该视频摄制于湖北嘉鱼县某中学。

  观看该视频的人无不感到愤怒异常,对此事的性质也都心知肚明——校园欺凌。但更让人愤怒的还在后头。对此事件,嘉鱼县教育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回应称:同学之间并无矛盾,是在一起开玩笑的行为,本身是好玩的事情。

  当地教育部门荒谬的“玩笑论”自然无人买账。视频中遭遇校园欺凌者的惨状,人所共见,不容抵赖。涉事工作人员的言辞固然可笑,但其中透露出来的敷衍了事、指鹿为马的工作态度更可怕。根据最新消息,15日上午,当地教育局已召开会议,对涉事值班人员进行停职调查,将作进一步处理。

  至此,我们是否可以关上视频额手称庆呢?恐怕并非如此。试想,若非此番校园欺凌者留下了视频铁证,事态发展的走向会不会大不相同?

  2016年,最高检曾经在新闻发布会中表示,检察机关在处理校园欺凌和暴力违法犯罪案中,发现存在发现难、取证难、处理难问题。确实,校园欺凌的种类众多,暴力殴打只是其中之一。如歧视孤立、恶语中伤等方式更为隐蔽,给孩子们身心造成的伤害却未必比拳脚相加来得小。即使是肉体上的冲突,也不会都如视频中所显示的那样直接、暴力。如此一来,受害者应该如何保障自身权益,及时保存证据?如果不能做到,当地教育部门工作人员或许真能依靠“玩笑论”蒙混过关。

  校园欺凌并非中国独有的问题。2012年,NHK(日本放送协会)以日本全国中学生为对象进行的调查显示,当年有30%的初中生和17%的高中生见到或听说过同学受到欺凌,但近一半的学生对此采取置之不理的方式,回答进行鼓励帮助的学生只有30%。显然,很多学生在遭遇欺凌事件时不知如何应对或帮助他人。以此为鉴,教育部门的当务之急,不在于惩罚“祸从口出”的工作人员,而在设置专业化、针对性的课程,告知学生们正确的应对之策。

  同时,包括校园欺凌和暴力案件在内的未成年人案件有其特殊规律和要求,明显不同于成年人案件。对此,不知教育部门与执法部门是否已有预案?学校是否关心、掌握学生的心理动向,与家长的沟通、交流是否顺畅?一旦发生欺凌事件,执法部门能否在第一时间介入,并有力处置?没有完备预警机制的情况下,指望每一桩校园欺凌案都能通过视频昭告天下,无疑是天方夜谭。

  在引起舆论轩然大波之后,相信视频中的校园欺凌事件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到处理。但是,它留给我们的思考与反省不应草草了事。还有多少相关人员曾经以敷衍的态度处理校园欺凌事件?还有多少受害者因为得不到及时的救助而失望甚至绝望?唯有在完善制度的约束、督促下,操持“玩笑论”的失格教育工作者才会彻底失去立足之地。(李勤余)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