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直播答题“开挂”,游戏规矩在哪

2018-01-16 13:3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1-16 13:31:52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邓海建

  2018年,在线直播答题横空出世。在奖金刺激和网友参与热情猛增的背后,一些外挂应运而生。在答题中可以起死回生的复活币在网上公开售卖,还有念题目自动出答案的语音搜索软件、利用脚本分析给出答案的外挂软件等等,都成为热销商品。

  新年伊始,在线直播答题类游戏迅速成为“刷屏级”爆款产品,被认为是互联网的新“风口”。每天,上百万人沉迷于12道题,答错者出局,全部答对者可瓜分当局数十万甚至300万元的奖金。不过十来天,“冲顶大会”“百万英雄”“芝士超人”等多款同类型答题游戏争相“出大招”,夺取流量和用户。高额现金奖励、全民在线PK——资本大佬们在“风口”撒币,吃瓜群众在竞赛中狂欢。

  不过,利来利往,来势汹汹的“风口”上哪有什么绝对稳定,难免会出现规则失控之事。在线直播答题游戏最可能出现的问题无非就两个:一是游戏方数据造假,二是直播答题“开挂”。

  在这个流量的风口浪尖,游戏方有可能出现两种造假冲动:参与人数造假和获奖人数造假。前者可以带来虚假繁荣的假象,敷衍投资者;后者可以稀释奖金,进而控制成本。从法理上说,如果平台以“注水”获奖人数来稀释奖金属实,属于欺诈行为,根据《民法通则》,此类行为无效,网友可以要求平台方面赔偿损失。但虽说如此,网友的质疑和舆论的追问,能靠APP自说自话来证明清白吗?

  “开挂”又是游戏中老生常谈的话题。不过,涉及奖金问题,就不只是游戏作弊那么简单了。根据《著作权法》和《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等规定,游戏软件厂商或者个人作者开发的游戏软件在开发完成后受到著作权法的保护。以作弊为目的的插件、外挂、辅助APP,未经答题软件所有权人的许可或授权,谋取利益的行为系违法行为。直播答题的“插件”显然是冲着个人获奖而来,明码标价,平台方恐怕不能坐视不管。

  直播答题的产业价值,显然不是看谁的“小抄”更厉害更快速。要不然,这就不是知识与智慧的PK,而会成为搜索引擎与人工智能的较劲。当然,如果平台不求长久,只是借此用来吸引投资和流量,那就真是一场游戏一场“发财”梦,好像没必要特别较真,而且这种万人竞逐的架势,看起来也驳斥了“读书无用论”。只是,在商言商、在法言法,新兴市场不能被玩坏,法治底线更不能僭越。直播答题的游戏要想持续地玩下去,规矩和纪律恐怕还真是要挺在前面。

  直播答题“开挂”,游戏还怎么愉快玩耍?(邓海建)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