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刷墙哥”苦学浙大网课让人思考知识价值

2018-01-19 15:0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1-19 15:00:23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堂吉伟德

  日前,有个1分半钟的小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里的主人公说,“说出来我都怕你笑话,我在浙江大学,报了一个三年的远程课程,五个学期,在网上学了以后,还要去考试的。”视频的主人公名叫田刘宾,来自安徽淮北,29岁,负责在工地上刷围墙涂料,所以视频里把他称为“刷墙哥”。他相信自己能坚持,至于之前没有参加的考试,他会想办法去补考,“我相信知识改变命运。”

  “刷墙哥”是众多基层农民工的写照,低学历让他们缺乏知识储备,“一直为赚钱奔波”却一直挣不到钱。如今在远超出上学的年龄,却从微薄收入中拿出一笔较大的投资去学习网课,并始终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刷墙哥”这样的尝试与改变,令人无限感慨。

  如此际遇与改变与底层者来说并不鲜见,他们在进入社会和从事高强度的劳动后,于身心俱疲中真正领略到“读书的价值”。

  读书是一种综合能力的塑造,可以让人有更强的适应能力,有更好的就业空间,也有最佳的发展机遇。抛开功利的目的而言,读书可以让人增加视野。经历了社会的磨砺,在对知识含量越来越高,就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的情况下,绝大多数低学历者很难真正适应社会。知识改变命运,首先是知识改变自己。有了知识的武装与储备,才有不断向上向前的资本。个体的价值体现,很大程度取决于知识的价值。认识不到知识的价值,就做不到对学习的专注。

  文学批判家约翰生说过,知识有两种,其一是我们自己精通的问题,其二是我们知道在哪里找到关于某问题的知识。基于知识的重要性,保持对读书与学习的高度热情,在信息化、网络化的当下已成为个人改变境遇的关键。

  然在如此语境下,“读书无用论”却甚嚣尘上,除了高昂的教育投资带来的短期负担外,以高考为核心的底层逆袭,已遭遇了阶层固化的壁垒,于是一些人主动弃学从工,美其名曰“减轻家庭负担”。只怕走上这个行列的更多人,会像“刷墙哥”一样,在多年之后才发现美好的学习机会被自己轻易放弃,失去了竞争的一大资本。读书不一定会改变命运,但不读书肯定难以改变命运。

  知识的价值比想象中重要,这是“刷墙哥”经历了无数挫折的人生顿悟,对于其他人来说不何尝不是难得的启示?读书不是功利的短线投资,而是长期的能力投入。

  一系列对比数据显示,国人的人均阅读量排名靠后,某种程度讲,正是在“读书无用论”的误导下,绝大多数人对读书已索然无趣。“刷墙哥”苦学浙大网课,让人思考知识的价值,这种重新认识自己和发现价值的机会,你我务必要抓住。(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