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执法不清晰比车牌不清晰更可怕

2018-01-22 15:0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1-22 15:07:1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陈广江

  近日,沈阳交警以“未保持机动车号牌完整与清晰”为由对相关车辆车主罚款,引发关注。沈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官微日前回应称,民警作出的“未保持机动车号牌清晰”行政处罚,存在事实认定不准确、处罚不当的问题。沈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已向当事人诚恳道歉并依法撤销处罚决定。

  沈阳交警的迅速纠错值得肯定,但不能止于道歉和撤销处罚。这起惊掉全国网友下巴的“对不清晰车牌罚款”事件,表面看是执法认定不准、处罚不当的问题,但实则反映出过度执法、权力任性等深层次问题。

  据报道,有车主的车牌存在掉漆现象,但车号牌仍清晰可辨,结果被罚200元。面对车主“我这牌子哪儿有毛病”的抱怨,沈阳交警理直气壮地说,“你有职责保持你的号牌不受任何污物污染”。这派头、这语气,让很多车主“瑟瑟发抖”。现实中,多数车牌都存在不同程度掉漆但号牌清晰可辨的情况。

  那么,车牌磨损、划痕、掉漆面积达到多少会被认定为号牌不清晰?答案是全国尚无相关具体细则和规定。沈阳交警表示,若车主对号牌是否清晰心里没有底,建议花100块钱换牌,买个心安。于是奇葩一幕出现了:为买心安,当地车管所爆棚,到处都是排队换车牌的车主,导致车管所不得不增加窗口,延长办公时间。

  开展机动车涉牌违法专项整治没错,对故意遮挡、污损机动车号牌以逃避处罚的违法行为的确理应依法打击,但前提是,执法要于法有据,让权力在相关法律法规框架内运行。沈阳的专项行动明显有跑偏之嫌,不仅“误伤”了守法车主,还造成了执法的不清晰乃至混乱。

  相对于车牌的不清晰,执法的不清晰更可怕。执法标准模糊不清、自由量裁空间过大,给守法公民增添负担的同时,还会给社会制造不必要的矛盾。令人惊愕的是,对这次专项行动,当地多家媒体进行了正面报道,反复宣传“车辆号牌勤修补,‘因小失大’不值当”等内容。此种做法,不仅有可能影响执法的公信力,还可能会挫伤社会对法治的信仰。

  判断车牌是否清晰,相关法律法规有明确的规定,人人心里也有杆秤,不妨从常识出发,将心比心。(陈广江)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