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环保大楼变冰雕的讽刺与反思

2018-01-22 15:1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1-22 15:10:40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高亚洲

  连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环保局大楼变“冰雕大楼”的图片在网上广为流传。根据知情人士的透露,之所以“雾炮车把大楼喷成冰雕”,皆因该楼设有一处国家环境监测网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雾炮车喷水雾以求改善环境监测数据,雾炮车作业人员没掌握好“火候”,一个“用力过猛”就把大楼喷成了“冰雕”。

  在环境监测上动手脚,不算称奇。就在6天前,环保部还通报了分别发生在江西和河南出现的用雾炮车干扰环境监测案例。根据此前环保部的说法,在全国各地设立环境监测站的目的,一是为了及时向社会公布空气质量情况,二是为了编制全国空气质量状况简报。无论是哪个目的,保证数据的真实性无疑是至关重要的。那么,这些承担地方环保职责的部门,缘何对监测数据如此“不待见”呢?

  背后原因倒也不难理解。随着国家对环保的重视,通过监测得来的环境质量数据,成为中央对地方、上级对下级在环保考核上的重要依据。为了数据好看,这种弄虚作假的作怪行为就频频出现了。只是,在数据作假上如此“下狠劲”,恐怕更多的还是对环境治理不力的心虚。于此再来看环保大楼变冰雕这事,还真是一种辛辣的讽刺。

  不过,讽刺归讽刺,更值得深思的是,一些地方何以在数据造假上如此有恃无恐?要知道,在数据造假频频曝光后,不仅新《环保法》首次将篡改、伪造监测数据造假纳入法律问责范围,环保部也专门出台了《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行为判定及处理办法》,此外,还有前车之鉴——西安戴口罩事件中,多位责任人因此获刑。

  制度、教训不可谓不多,但是造假仍在出现。可以想见的原因,一定绕不开违法成本低的事实。据悉,环保大楼变冰雕后,虽然也有人因此被处分,但也只是被警告而已。而违法成本低,又显然不仅仅是制度太“柔弱”。根据相关问责规则,对数据造假者,除了记过降级还可以开除撤职,甚至追究刑事责任。为何到了具体的追责,却总是如此轻飘飘呢?

  另外一个值得追问的问题是,雾炮车是属于城管局的,环境卫生管理站何以能征用城管局的雾炮车来造假?这背后还有多少玄机?

  针对环保大楼变冰雕事件,有网友讽刺是“大水冲了龙王庙”,这评论很是有趣。只是,要是这“大水”不占了天时地利成了冰雕,又奈“龙王庙”何?(高亚洲)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