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待客运宠物服务更加普遍

2018-01-22 15:1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1-22 15:12:5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余明辉

  1月19日,海南航空发布公告称,为贯彻落实中国民用航空局提出的“真情服务”理念,海南航空“客舱运输宠物”产品服务即日起上线,现阶段可实施范围为海南航空于广州、青岛、长沙、喀什、厦门、海口、济南、深圳、合肥九地出港的国内直达航班,并处于试运行阶段。这也就意味着,海航成为首家允许旅客带小型宠物进入客舱的大陆航空公司。

  由于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携带宠物,可能会给其他乘客带来麻烦,因此目前,国内很多公共运输企业在承载宠物的问题上,均只接受宠物托运方式。这种方式,虽然解决了“宠物客运”对其他乘客可能带来的打扰和麻烦,但这种宠物托运也造成过不少事故和麻烦。

  2017年5月,某乘客托运的宠物狗在武汉天河机场逃脱,工作人员随即围捕宠物狗,待宠物狗被找回时身上已遍布伤痕;同年6月,左女士将一只宠物狗委托深圳某宠物运输公司,托运到深圳至武汉的一架航班上,然而当其父母在武汉天河机场接宠物时,却被告知宠物狗在托运过程中意外死亡……不管是对宠物来说,还是对宠物的主人来说,这些事故的背后显然都是不够人性化的宠物托运服务。正因如此,一直有人呼吁航企改变现有宠物托运方式,提升这宠物方面的服务。

  此次海南航空上线“客舱运输宠物”的服务产品,而且事先通过严密的措施和要求,把“客运宠物”可能对其他乘客带来的不便降到最低,既满足了“客运宠物”的市场需求,也让这项服务的推出尽可能减少阻力。这,无疑是对民意的一种积极有效回应,是航企提升服务质量、推出人性化服务的又一切实体现。

  此外,四川航空也发布消息称,将从3月1日起开售“宠物机票”,这一服务虽与海航此次推出的“客运宠物”服务有所不同,但均比原来的单纯托运宠物人性化了很多。短时间内,两大消息接连发出,对想带宠物外出的人们来说无疑是一项利好。这是国内航企竞争之下整体服务水平提升的一个缩影,也是具体航企主动适应竞争、提升自我服务水平的体现。

  但即便如此,也不得不说这样的服务还是存在不足。比如目前在高铁、长途公路客运中,恐怕此项服务要么就是制度空白,要么就是完全禁止提供“宠物客运”服务。可是值得追问的是,既然空中客运服务可以提供类似服务,其他客运企业的服务乘客态度,也应该尽量看齐和学习。

  据证券日报统计,业内人士表示,2016年中国宠物市场销售就已经突破1600亿元人民币,时下人们的宠物消费已经不再局限于为宠物购物,而是会给宠物提供一整套涵盖旅行元素的生活方式。这就撬动了中国宠物行业内涵的“多级增长”,其中自然包括“客运宠物”服务的应运而生。由此可见,航企等提供“客运宠物”类服务,也是市场发展需求使然。

  当然,就目前来看,关于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客运宠物”,目前仍有不少人持反对或担忧的态度。但设置严格标准,探寻人性化服务的航空客运自我行动,应该获得点赞。或许,宠物主人带宠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就会多一份守规,少一些在养宠物的不文明现象和对他人的干扰;乘客也会多一份理解。(余明辉)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