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谈】2017年中国经济交出亮丽成绩

2018-01-22 18:3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1-22 18:39:23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澍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教授 张杰

  随着2017年中国宏观经济各项指标数据的发布,中国经济总量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数据显示,2017年GDP同比实际增速为6.9%,增速超过了2016年的6.7%,中国经济企稳中向好的局面已经确立。

【专家谈】2017年中国经济交出亮丽成绩

  自从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外界关于中国经济的悲观预测和唱衰论调层出不穷。然而,此次中国公布的各项宏观经济数据更加清晰和有力地证明,在中央制定的“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指引下,在各级政府把注意力集中在贯彻“去产能”和“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这两大任务之际,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基本发展态势,在“稳”的基础上取得了显著的“进”,整体经济发展形势好于预期,在决胜全面小康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中国经济已经毫无悬念地站在一个全新发展周期的新起点。

  首先,主动深化改革和防风险工作并行并举,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方面,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具体成效体现在:一是初步扭转了中国制造业发展动力弱化的困局,特别是工业的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实际增长6.6%,增速比上年加快0.6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实际增长7.2%。二是工业盈利能力实现了根本性好转。2017年1月至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8750亿元,同比增长21.9%,比上年同期加快12.5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36%,比上年同期提高0.54个百分点。另一方面,通过主动性、前瞻性、全局性的改革措施,金融体系“脱实向虚”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经济进程中所暴露出来的地方债务、房地产泡沫、互联网金融泡沫等一系列问题,以及消除僵尸企业、全面推进去产能工作可能引发的银行风险等问题,均得到有效防范和遏制,为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的“保驾护航”作用。

  其次,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对外贸易结构优化升级同时推进,对高质量经济体系的加快形成起到了有效促进作用。从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角度来看,在加快经济新旧动能转化政策的刺激下,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13.4%和11.3%,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8和4.7个百分点。在扎实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和营商环境整治政策的激励下,工业企业杠杆率不断降低,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5.8%,比上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企业成本继续下降,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26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28元。从对外贸易结构优化升级的角度来看,在全球主要国家经济复苏以及高技术产品出口份额进一步加大的双重情形下,2017年我国进出口总额277921亿元,比上年增长14.2%,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不利局面。其中,出口153318亿元,增长10.8%,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2.1%,占出口总额的58.4%,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

  再次,消费和投资齐头并进,对经济增长贡献的平衡性更优更强。一方面,消费对中国经济的支撑作用在持续强化。2017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8%,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而且,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主要动力,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26.7个百分点。2017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262亿元,比上年增长10.2%,中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预计2018年将会和美国持平,甚至超过美国。另一方面,投资结构在不断优化,投资对促进中国经济潜在增长提升的支撑效应进一步凸显。2017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631684亿元,比上年增长7.2%。其中,第三产业投资375040亿元,增长9.5%。基础设施投资140005亿元,增长19.0%,比上年加快1.6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分别增长17.0%和8.6%,分别加快2.8和4.2个百分点。

  最后,政府和市场功能的协同性、互补性得到进一步强化,民营经济对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促进作用正在强化。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既关系到中国质量强国、制造强国、贸易强国发展目标的完成,也关系到全面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总体目标的顺利实现,因此是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灵魂问题和关键所在。在十九大明确提出的“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指导下,在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的双重改革举措推动下,2017年全国新登记企业比上年增长9.9%。

  总之,2017年,我国国民经济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