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辞职躲年会”是拒污还是矫情

2018-01-24 12:1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1-24 12:12:1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司马童

  最近,一篇文章在朋友圈刷屏——“为了躲年会,我辞职了”。文章里写道:“如果你男朋友开始在淘宝上搜旗袍、假发、胸罩等等,不要害怕,他不是要变取向,有可能是他们公司要开年会了;如果你发现你的室友,每晚单曲循环,声嘶力竭地唱一首歌的时候,年会也就不远了。”

  年会令人期待、也让人焦虑:期待的当然是有抽奖、有红包、有礼品;而让某些人寝食难安的,则是要想绝招、排节目、怕演砸。这种“又爱又恨”的矛盾心态,被夸大说成了需要“辞职躲年会”,这就有些过了。

  有论者称,当下大部分中国公司的年会,充斥着低俗、猎奇和怪异,令人疲惫还得尴尬“假嗨”比如“穿着小天鹅芭蕾舞裙的中年男子”“露着胸毛的大汉版双马尾萝莉”等辣眼睛的娱乐项目。似乎这样的年会娱乐显然污浊不堪,但“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把自己不太喜欢的“反串表演”厌弃定性为要辞职躲避的,好像缺乏了些包容心胸。

  年会表演何以成了诸多职场人士的一块“心病”?在我看来,与其是这说对自己节目亮相前的紧张忐忑,更不如讲是希冀获取良好“品牌宣传”效果的自我焦虑。因为这种令人印象深刻的个体形象,通过年会式“推广”与“促销”,往往能够迅速在同事、高管甚至老板心中得到可观加分。为此,一些表演者选择独辟蹊径、剑走偏锋,这是可以理解的。

  有一点需要指出的是,年会的出发点是联络感情、凝聚人心,通过年会娱乐活动进一步凸显团结友爱、共同拼搏的企业文化和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说,对于年会节目质量的不够整齐划一,或是个别节目在表演趣味上的略显“小众嗜好”,也应少些吹毛求疵。毕竟,要让各种年会都办成“高大上”标准,一则人力、财力投入成本会更高,再则看多了也没意思。

  “辞职躲年会”是拒污还是矫情,可能还是仁智各见的。但企业年会要娱乐不要“娱俗”,相信绝大多数的组织举办者都心中有数。世间自有公道,那么,所谓“辞职躲年会”的哗众之声,纵然一时“取宠”,终究也显矫情。(司马童)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