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迟来的“爱情课”也是必修课

2018-01-25 11:5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1-25 11:51:03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司马童

  一些大学开起“爱情课”,都还算是新闻;那么,给中学生开“爱情课”呢?近日,南京市政协委员侯小东带到今年市两会上的一份提案建议,加强中学生的爱情观教育,多增加一些爱情相关的课程。他的建议也引起了家长、老师和学生们的热议。有位高三学生便坦言,这种课程放在初一、初二才比较合适。

  一边是政协委员建议中学里增设“爱情课”,而另一边却是高中生说这样的教育似乎有点“来迟了”,二者归结到一起,映射出当前情感方面教育适应的程度远远跟不上学生的认知发展的现实情况。由此,我们也不难得出结论:给中学生开设“爱情课”,并非赶时髦、求热点,而是确凿应成为完善学校教育的一道时代命题。现如今,一些大学里有关婚姻爱情与性健康教育的选修课常常一经推出便深受追捧,其实这未尝不能视作是由于中学阶段此类内容几乎空白的一种“管涌”反应。

  人生在世,探索爱情与性知识的需求,其实很早就有了。比如,小时候若问“我是从哪里来的”,父母可能用你是树上摘下来的,是大河里涨水漂来的,垃圾桶里捡到的等荒唐谎言敷衍过去;假如你仍不满意,还要缠着大人追问,他们往往会很不耐烦地丢出一句“等你长大就知道了”。然而,万丈高楼平地起,知识的大厦也无法建在沙滩上,倘若之前从没有做过爱情的“功课”,就算已步出大学校门,人们也未必就能拿到这方面的“毕业文凭”。

  别把“爱情课来迟了”当作笑谈。当某些问题萌发和出现时,需要早请“医生”——当然不能是“江湖医生”。否则,一味相信“长大了就会知道”的说辞,谁能断定会不会“知道时已悲剧”。检索媒体报道,这样的教训不可谓不多:有写情书被老师批评想不开跳楼的;有无法正确处理“情侣”间正常关系泼硫酸的;有不了解两性关系就过早怀孕甚至流产危及生命的……案例略显极端,但绝非个例。延伸一下联想到近年多发的校园性侵、猥亵案,除学生的天然弱势外,在爱情与性方面的常识缺失也是很多受害者缄口不言的一个重要原因。

  给中学生开“爱情课”,不必总存“助长早恋”的杞人之忧。专家学者屡有提示,到了中学阶段,随着生理和心理发育高峰期的到来,学生们对爱的理解范围更加扩大,异性之间朦胧的好感渐渐占据他们的好奇心。中学生对爱情的理解以及自身爱的能力都有很大的欠缺,必须让学生深刻理解爱的责任和担当。所以,多一点正确的爱情观教育,其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引导学生理性对待异性同学间的交往,顺利度过爱已萌芽的青春期。

  有报道称,随着中学生愈来愈早熟,台湾中学生从2009年起有了“爱情课”,并将如何面对这种“朦胧爱情”的转变、解组、分手列为重要课程内容。从当前青少年的心智发展程度来看,“爱情教育”作为人生路上的必修课,能够引导教会孩子们自信从容,积极向上,及时化解低落情绪,这种课程非常重要也很有必要。(司马童)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