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蓝单车“复活”,次优选择符合社会利益最大化

2018-01-26 16:2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1-26 16:22:35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盘和林 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去年很多共享单车的用户对小蓝单车的倒闭感到惋惜,如今,和滴滴达成业务托管合作的小蓝正在许多城市“复活”。1月25日,滴滴共享单车平台在成都上线,成都用户可通过滴滴骑行小蓝单车等。滴滴出行表示,希望以此优化共享单车的用户体验,为成都市民提供更便捷更多样化的服务。

  此前,有舆论指出,小蓝单车要在彻底解决押金等遗留问题之后,才能允许其“复活”。但目前看来,显然,成都的交管部门采取了更为灵活的态度,而这种务实的态度给小蓝单车问题解决提供了一种可能性。

  笔者认为,尽管滴滴托管小蓝单车后解决押金的方式,称不上最优选择,但从目前成都的实际情况来看,这是符合社会利益最大化的次优选择。现实生活中很难每次都能寻找到所谓的最优选择,公共政策决策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以“令人满意的”准则取代“最优化”准则。

  从公共决策模型来看,彻底解决押金等问题才能“复活”共享单车的态度无疑是完全理性决策模型,但决策过程中必须把决策行为视为具有一致价值判断的整体行为而非群体行为,例如让所有消费者都满意,无疑是完整无缺地退还押金,但高达数十亿的资金缺口,显然是做不到的,假如一定追求几乎完备的结果,那么只能让事件陷入僵局。

  实际上,完全理性决策模型的约束条件虽然很完美,但却难以实现,总是会偏离理想状态。现代公共决策主张有限理性决策模型,即“令人满意的”准则取代“最优化”准则,其核心在于不再追求近乎完美的决策方案,而转向一个令人满意的方案,使其更加符合现实。

  次优选择未必能够满足每一个人的诉求,但却符合包括绝大多数消费者在内的社会公共利益最大化。从成都小蓝单车“复活”来看,这一方案至少实现了共享单车停运后的两个社会性难题。从城市管理上来看,受托管方滴滴加强了对小蓝单车的维护,使得社会闲置甚至是危害城市管理的单车资源得以利用。据报道,近期滴滴和小蓝单车达成了业务托管合作后,滴滴在很多城市回收了大量小蓝单车,并加以维修。此外,随着滴滴加入共享单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将推行真正的免押金服务,这是有助于整个行业竞争和全体公众福利最大化的。

  而从消费者的利益看来,小蓝单车的押金和余额多了个使用方式,起码让绝大多数消费者不至于血本无归。据悉,小蓝的品牌、押金和欠款等各项事务仍归属于小蓝公司。但在押金方面,用户可选择将小蓝APP内的押金、特权卡及充值余额转换为等值滴滴单车券和出行券,或与小蓝公司沟通其他方案。

  据悉,成都是全国最早出台鼓励和规范共享单车发展意见的城市。去年3月,成都市交委、城管委、公安局联合发布《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形成政府、企业、使用者齐抓共管,有序使用的“共享”服务体系。

  期待其他更多的城市多为小蓝单车“复活”想办法,而不是简单地追求完全理性解决办法,以更灵活的态度解决共享单车公司停摆所带来的押金、单车闲置等社会问题。(盘和林)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