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达沃斯论坛,关注“中国创造”的无限可能

2018-01-26 19:5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1-26 19:54:1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柯济生

  瑞士小镇达沃斯再次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本次达沃斯论坛开始之前,世界经济论坛在官方网站提出如下问题——“在可持续发展、包容性增长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中,如果技术变革和环境恶化从根本上改变了全球经济的运行方式,哪些新经济模式能够让我们迈向共同繁荣?”

  中国互联网经济模式是这个问题最好的应答者。电子商务让无数消费者改变了购物行为习惯,同时极大推动了零售行业的信息化、智能化。大数据、用户画像,让网上商家可以更为精准捕捉乃至预判客户需求,为其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而由此衍生的在线支付,形成了货币行业和支付行业的剧烈变革,无货币化社会形态正在出现,并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起点。

  包括快递在内的智慧物流,让中国电子商务平台不仅能够为消费者提供7*24小时不间断服务,全国范围内以最快的速度实现快递到家,还将物联网、传感网与现有的互联网整合起来,通过以精细、动态、科学的管理,实现物流的自动化、可视化、可控化、智能化、网络化,从而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创造全新的产业价值和社会价值,也实现了传统物流业的迭代升级。

  从更广阔的时代视野中审视,经过三十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链条中十分重要的一环,中国经济的内心与全球经济以同样的节奏跳动。经济的触发点就是企业,许多互联网巨头企业目前拥有来自世界各国的员工,能够更为深刻地体悟全球人才、资金、服务、产品顺畅流通带来的巨大益处,也更愿意为此加速而努力。据报道,2017年“双11”期间,200余家中国品牌“扬帆出海”,通过几大互联网电商平台走向全球市场。

  各国企业、消费者通过基础设施实现对接,有时候,基础建设带来的变化会更具张力。中国企业这几年来跨越文化、政治之类有形门槛,主动触碰国际经济交往最核心的部分——让各国分享开放经济生态增量蛋糕,无论是黑头发黑眼睛、还是蓝眼睛白皮肤的消费者,都能更低成本地获取来自世界其他国家的商品流、服务流,提升自身的生活质量,拓展就业创业及其他机会。由此带来难以想象的民间经济能动力,进而推动国内国外政策改变,促进互联互通和交易成本的居低不上,利用经济竞争力创造国家对外影响力。

  本次达沃斯论坛上,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题为“洞察力、新观察:对话刘强东”的个人专场会议上,与美国凯雷集团联合创始人兼联合首席执行官大卫·鲁宾斯坦(David M.Rubenstein)进行了一场“一对一”采访对话。刘强东等互联网巨头在达沃斯论坛与世界对话,讲述中国“互联网+”开拓创新的故事。而互联网企业成为全球化时代的经济资源,为数十亿全球消费者服务,为其他国家创造数以百万计的就业机会,也在潜移默化中展示了中国文化的国际化、开放性。

  站在全球化新起点上布局互联网主导的宽经济,是中国互联网企业保持国际竞争优势的持续动力,也将成为中国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改革的巨大动力。(柯济生)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