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虚报瞒报票房被查有助正本清源

2018-01-29 16:3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1-29 16:36:40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堂吉伟德

  日前,据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通报,2017年北京3家影院存在偷、漏、瞒报票房收入的行为,被处以5万元以上的行政处罚。自2017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颁布实施后,执法部门对电影院经营中是否存在偷、漏、瞒、虚报票房收入情况进行严格监管。今年将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管力度。

  在国内,虚假的票房几乎成了业界潜规则,各影院彼此跟风,形成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全国人大代表曹可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痛批虚假的数据已经严重影响人们对一部好作品的评价,这已经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令人尴尬的是,之前因《捉妖记》票房造假一事,福布斯全球票房最高演员排行榜已不再将中国地区的电影纳入评选范围,这样的事例虽是个例,其中的排斥与忽略,却足以说明国内票房造假已到了令人难以忍受的地步。

  票房造假偷、漏、瞒、虚的各种表现,目的是为了提高影片吸引力,增加观影者。这些虚报票房的行为,虽为影院和电影制片方、发行方带来了更多利益,却对循票房而来的观影者造成了直接影响,到影院的人会有一种受骗感——在高票房的宣传中对影片产生兴趣,饱含期待而来,高票房之下却是低质量作品,让人失望而归。

  2017年中国电影总票房为559.11亿元,面对如此巨大的一个市场,实现对行业的规范化才能健康发展。虚报瞒报票房的现象如此严重,何以始终未能得到根本遏制,究其原因,还在于处罚力度偏轻,机会收益与代价之间未匹配,无以形成反向遏制效果。

  好在,电影产业促进法2017年3月1日正式实施后,全国电影市场专项治理办公室对首批查出存在违法经营行为的326家影院实施严厉处罚,打响了新法制定后打击票房造假乱象的第一枪。

  《电影产业促进法》第五十一条也明确规定,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等有制造虚假交易、虚报瞒报销售收入等行为,扰乱电影市场秩序的,将会根据违法性质的轻重程度而受到相应的处罚。影院偷、漏、瞒报票房收入的行为存续已久,加之它又有高度的隐蔽性,只有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才能避免挂一漏万,形成强大的震慑效应,继而达到正本清源的目的。(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