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蛙儿子与虚拟恋人:稳赚不赔的情感投资谁不爱

2018-01-29 16:4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1-29 16:45:3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李勤余

  似乎在一夜之间,一只热衷旅行的小青蛙和几位二次元帅哥顺利成为新晋网红,风头一时无二。朋友圈里,突然升格为慈祥的母亲(父亲)与突然陷入热恋的少女兼而有之,场面蔚为壮观。原来,两款新手游已经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占领了市场,也占领了广大粉丝的心。

  《旅行青蛙》《恋与制作人》,无论从游戏内容、方式还是主题来看,两款热门游戏看上去没有多少交集。但细究一番却不难发现,它们能够迅速走红,所依靠的“法宝”还真有几分相像。

  拿游戏操作来说,两个字,简单。这两款游戏的玩法秉承极简主义,动动手指、划划屏幕,就能轻轻松松通关。而在游戏内容上,不烧脑不费劲,两者走的都是治愈系路线。这些无疑适应了当前的市场需求:上班这么累,闲暇时光还要为一款游戏绞尽脑汁、卖力练级,这还像话吗?

  但是,具备以上特色的游戏数不胜数,这两款何德何能,竟能脱颖而出?就说骨灰级游戏俄罗斯方块,不也是既简单又治愈吗?其实,它们的过人之处不在小清新的外表,而在情感内核。

  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当下,要设计出一款耀眼炫目的游戏可谓易如反掌,但要培养出一批核心用户,可就没那么简单了。《旅行青蛙》也好,《恋与制作人》也罢,其成功秘诀就是为广大玩家提供了一个稳赚不赔的情感投资方案。

  萌萌的小青蛙要出门旅行,得为它准备上热饭热菜、背包行李。所谓儿行千里母担忧,小青蛙在外优哉游哉,端着手机的玩家“为伊消得人憔悴”,唯恐蛙儿子在外受到半点欺负。解开锁屏,小青蛙正在家中安睡,带回了各地特产和萌萌的明信片,手机前的“老母亲、老父亲”们又是满满的欣慰。这不是真挚的情感,又是何物?

  同理,“李泽言真是好帅好‘苏’”“白起给我打电话了”“周棋洛真是360度无死角戳到我”“许墨最帅不接受反驳”,不进入角色,如何领略和这几位帅哥谈恋爱的乐趣?于是,玩游戏的意义不再局限于胜利、得分,而是实实在在的情感回报。

  可是,要体验热恋的感觉抑或亲情的可贵,即使是将范围限定在多媒体手段上,难道就别无他法?比方说,看一部足够玛丽苏,集高甜宠爱于一身的偶像剧如何?再比方说,去观赏一下不久前的电影《相亲相爱》,体会一下家人相处的酸甜苦辣如何?

  恐怕还是有所不同的。原因一点也不复杂:别小看简单的几个指令,有互动才有参与感,这是其他娱乐方式无可替代之处。霸道总裁、当红“鲜肉”、帅气暖男,统统围绕着玩家转,这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一定令人着迷。至于那只可爱的小青蛙,瞧瞧满满当当的图鉴吧,这位小家伙在全世界留下的足迹,还不是我这位“亲妈(亲爸)”辛辛苦苦收集起来的。这满满的成就感,不足与外人道也。

  可是,一定会有人提出疑问,这游戏再温暖、再治愈,怎么比得上看得见摸得着的恋人和亲人呢?

  殊不知,这两款游戏为玩家提供的情感理财方案,在经济学意义上可是最佳选择。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是一种风险投资。莫说热恋后有分手的可能,即使是修成正果,谁又能保证两人定能白头偕老?可是,二次元帅哥就得另当别论了。他们绝无背叛你的可能,也不会因为相处日久就进入倦怠期。更重要的是,你想关机就关机,只要打开屏幕,他们召之即来。而你,不需要为恋人的生日礼物而烦恼,也不需要为吵架后的和好而痛苦不已,更不需要在寒风中因为等候恋人下班而瑟瑟发抖。你需要做的,只有动动手指,仅此而已。

  至于养育孩子的艰辛和困难,更是无需多言。与之相比,在屏幕前为小青蛙担心两秒又算得了什么?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玩家们自然会做出最为“明智”的选择。

  不过,从游戏中得到的心理慰藉可能只是一种假象。但在它背后,隐约透露出的社会现象却值得重视。

  邻国日本(也与这两款游戏有着密切关系)在2017年4月公布了50年后人口数的预测结果:2053年日本人口将跌破1亿,到2065年,日本人口将降至8808万,超过40%的人口都是老年人。另一方面,日本的新生儿数量再创新低。主要原因在于,人们认为抚养和教育子女费用和负担过高,因此无法按理想中的数量生育更多孩子。这就是近年来涌现出的新名词与新概念——“低欲望社会”。人们没有结婚的欲望、没有购物的欲望,谈恋爱觉得麻烦,上超市觉得多余,一部手机便可搞定生活的所有。如此看来,通过精巧的手游满足一下心理需求,是件顺理成章之事。

  据2015年民政局数据显示,中国的单身男女人数达到了近2亿,独居人口占总人口数量的比例从1990年的6%大幅上升至2013年的14.6%。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人的精神愈发独立,亲密关系不再是个体人生的“必选项”。这是否意味着,倾情投入于青蛙儿子与虚拟恋人的中国玩家,正在与自身孤独的灵魂搏斗?只是,虚拟的体验真能代替真实的生活吗?面对现实生活中的风险,我们应该退而求其次,还是迎难而上?

  当然,以此来批评两款游戏,未免有小题大做、上纲上线之嫌。兴许,许多玩家沉醉其中,不过是出于纯粹的兴趣。但是,在享受游戏带来的种种乐趣之余,年轻人们恐怕更应保持清醒的头脑。别忘了,放下手机,现实世界中的种种挑战仍然在等待着我们。它们和游戏关卡的不同之处在于,我们不会拥有无限重来的机会。(李勤余)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