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雨雪天不点外卖”别拿善良说事

2018-01-30 17:0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1-30 17:05:5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司马童

  这两天杭州下雪,许多人开始纠结:外面这么冷,不想出门吃饭,要不要点个外卖?对此,有人表示“好饿啊!需要外卖小哥拯救我饥肠辘辘的肚子”,也有人认为“不能叫,这种天气叫外卖是一种罪恶,外卖小哥太辛苦了”。为此,很多点外卖达人陷入了矛盾的心理斗争中。

  恻隐之心人皆有之。想到恶劣天气里,外卖小哥顶风冒雪的送餐之路太辛苦,出于不忍心让他们多遭这样的罪,提出这时候就尽量不去点外卖,以期合力减少他们的跑腿次数。这样的说法,听似颇显善心、挺有道理。但事实真是如此吗?我看未必。甚至于,所谓“雪天点外卖是罪恶”的内心纠结,其本身也跟善不善良没什么大的关联。

  恶劣天气里究竟能不能像往常一样下单点外卖?网上稍作检索,同样的话题已经不止一次被公众热议过。外卖小哥确实很辛苦,但选择了这份职业,“风里来雨里去”就是他们工作中经常遇到的事。一些人认为下雨天不叫外卖是一种体恤和善良,但却有意无意地忽略了一个事实:外卖提升了就业率,很多人因此才有了收入相对不错的就业机会。换言之,很多人正是靠这种辛苦付出撑起了整个家庭,你为了“同情体贴”,让他们变得少单或无单可接,这对其来讲,是不是比恶劣天气更糟糕呢?毕竟,江南的梅雨季节一来,半个多月都是雨。

  “雨雪天不点外卖”别拿善良说事。外卖小哥的工资一般是由“底薪+提成”构成的。底薪是多少呢?根据一些外卖员的自述,结合现实说法,一般是一线城市2000-3000元,二线城市1000-2000元的水平,之后的提成是按照自己每天的接单量来算,而恶劣天气里的每单提成还会有所上浮。所以,报道中记者也提到,为了保持收入,对部分顾客“少点或不点外卖”的想法,受访的外卖小哥大多不愿领情。事实上,在天气状况实在恶劣时,外卖小哥出于自身承受力,可以选择不再继续配送;商家面对更高的配送费支出,也可以出于成本考虑随时关闭接单通道。而这些,都不是应该由消费者来担忧的情况。

  大雪天送外卖只关分工、无关添累。从来都是商场如战场,现下各行各业的很多生意,除了需要经营头脑,更需付出超常辛劳,想要站稳脚跟,必须紧抓机遇。况且换个角度来看,送外卖是辛苦,那么环卫工扫大街扫到“秒睡”不辛苦吗?做护士连续加班累趴在长椅上不辛苦吗?做科学家没日没夜研究各种高科技不辛苦吗?“干一行怨一行”并非牢骚话,而是行行都有自己的难处——社会分工不同,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生活而打拼。动辄谈“同情”,即便不是幼稚,也是一种矫情了。

  人字的结构是互相支撑,人与人之间的最好关照,其实是互相尊重。从这个意义上说,雨雪天气点外卖的“负罪感”真的不需要有,但考虑到外卖小哥的送餐辛苦和不易,最好是能多一点耐心宽容,少颐指气使地随意给个“迟到差评”。现实中,已经有人做出了暖心的榜样:或是在下单备注里明确提示,“天气恶劣,路上小心,多候无妨”;或是在外卖送达时不忘道声“辛苦了”,还递上一碗暖暖的姜汤表达谢意……如此真诚之举,岂不比矫情的纠结更能熨帖人心?(司马童)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