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退二线”不能成为合法吃空饷

2018-01-30 17:0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1-30 17:05:40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马涤明

  记者采访了解到,“退二线”干部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在西部许多县直机关的科级领导干部队伍中,“退二线”的干部大约占总数的30%,有的县比例甚至更高。部分“退二线”的基层领导干部长期处于离线状态:有的不上班严重脱岗成常态,还有的穿起休闲运动服“带薪居家养老”。

  干部“退二线”实际上是普遍现象。通常是,领导干部年龄“到口”、不再担任领导职务之后,不管是实职改虚职,还是任何职务都不任,单位都不再安排具体工作,甚至连办公室都没有了,于是这部分人名副其实的享受“提前退休”,或叫占编退休,工资及各种待遇一分钱不少。

  这种“占编退休”,不只是浪费税款。改革开放几十年后,特别是大力度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背景下,体制内仍存在“合法吃空饷”的问题,不管是内部无意纠正,还是无力改变,都严重消蚀着政府公信和公众对改革的期待。舆论中时有质疑:“退二线”成了合法吃空饷,这种问题都不见改变,既得利益是成了改革不能触碰的“红线”吗?

  所谓“退居二线”,并非制度概念,而是财政供养体系中的“内部政策”。如果说,退二线就是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改做普通干部的工作,那一点问题都没有。但若说领导们干了一辈子工作,虽然不到退休年龄,但是也该歇歇了,所以国家应该养起来,则不合理。各行各业,谁不是“干了一辈子”,为何只有领导干部、公职人员要在退休前享受“带薪养老”的过渡?

  “退二线”干部众多的实质原因无非两点:一是税款太好花,社会监督无力,成全了体制内的制度外福利;二是编制充裕,内部对人浮于事问题无意识。如果公共部门的岗位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财政上没有多余的资金供养闲人,就很难出现一边要养“二线闲人”,一边继续招录公职人员的情况。还有一个问题,是官本位文化的坚挺:当了一辈子官,年龄大了反而要委身接受年轻人甚至从前自己部下的领导,不但本人不接受,组织上也认为不近情理。

  专家认为,应严格制度管理,明确和细化“二线干部”的工作职责,确保按时到岗上班、尽心履行职责。而笔者认为,解决这种问题缺的并不是制度,而是监管上有无诚意。事实上,包括“带薪退休”在内的制度外福利,多是官员群体福利共享思维的产品;离开外力的有效监督,问题是不好解决的。但公众不可能到机关去监督谁上班不上班。而如果有岗无责无事,上班和不上班,有什么不同吗?

  要解决这个老问题,首先政府部门的编制要科学合理、公开透明,创造条件让社会公众监督财政供养部门的编制指数与运作。其次,必须改变领导干部“铁交椅”——终身制、能上不能下的问题,唯如此才可能彻底瓦解官本位意识。而只有官本位没了市场,官员退二线后继续正常上班、干普通干部的工作,才不会觉得不正常。(马涤明)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