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方网约车价格战不能开启“竞次”模式

2018-01-31 13:2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1-31 13:21:2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盘和林

  南京原本平静的网约车市场,因某外卖平台的跨界入局再次打起了价格战。很多南京市民发现,补贴大战最凶的时候,自己仿佛回到了滴滴、快的价格战时的“酣畅”,几块钱就可以打车出行。

  地方网约车疯狂补贴、抢占客户的背后,有诸多隐忧。用某平台叫车却叫到一辆“黑车”,车上还坐了一个人;乘客被司机频繁催单,骚扰谩骂;没有资质,也能开网约车;投入运营的网约车既有“外牌车”,且打车200元以上才能拿到发票……此番正在南京扩张市场的一打车平台,近来遭到了不少乘客的投诉。

  市场的良性竞争传导到价格上,消费者可坐收“红利”,本是一件好事。但令人遗憾的是,一些网约车平台使用“黑车”等行为,严重挑战了现有的网约车市场秩序。需知,地方网约车现有的市场秩序,是付出试错代价才建立起来的规范,是行业良性发展之本。其一旦被破坏,将使得消费者和整个行业受损,最终包括网约车平台在内,全都没有赢家。当前,要打网约车价格战不是不可以,但必须是以不破坏市场秩序为前提。从消费者利益的角度而言,就是网约车平台不能以牺牲服务质量和安全为代价。

  2018年伊始,网约车市场逐渐激活、热闹起来,多网约车平台纷纷宣布下调打车费用,企图重新瓜分网约车市场份额。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说,价格战无疑是争取消费者的利器之一,作为市场挑战者,部分网约车平台祭起价格战的大旗,是可以理解的,本身也是无可厚非的市场行为。

  不过,这次的网约车价格战有点“竞次”的味道。所谓“竞次”,是一种在经济领域获得竞争优势的办法,即打到底线的竞争,这一现象也被形象地称作“向谷底赛跑”。在“竞次”的游戏中,比的不是谁更优秀,而是比谁的底线更低。

  显而易见,从短期来看,此种做法确实让消费者得到了打车费用下降的“小利益”,但牺牲的却是整体平台服务质量和安全的“大利益”。当前的市场秩序付出过昂贵的市场代价,好不容易才建立起来的市场秩序,不容某些公司为一己之私破坏。

  从网约车平台来看,单靠“烧钱”能否见效、能否培养起用户黏性是存疑的。一方面,网约车市场经过一系列试错教训后,消费者已经建立起了安全、服务体验优先于价格的消费理念与习惯,单纯的价格战,已不能很好地满足用户出行需求,保障安全,才是最基本也是用户最大的需求。

  另一方面,“烧钱”大战往往不能持久,尤其是没有很好客户体验的网约车平台,一旦取消补贴,消费者和司机必然都会重新用脚投票,可能带来较大的适应成本。

  因此,网约车打价格战切莫开启“竞次”模式,地方相关监管部门必须维持市场秩序,网约车平台公司也更应该守土有责,共同呵护地方网约车市场来之不易、社会合意的“游戏规则”,而不是以价格战来摧毁它。

  唯有以不破坏市场秩序为前提,不能以牺牲服务和安全为代价,网约车企业、网约车行业和消费者才能实现共赢。(盘和林)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