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明行囊”,每个人都要背好

2018-01-31 18:3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1-31 18:31:40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司马童

  近日,中国驻柬埔寨王国大使馆驻暹粒领事办发出旅游提示,提醒中国游客要尊重当地的宗教和习俗。此前,一对中国夫妻在吴哥古迹里面拍婚纱照,被工作人员阻止时发生争执;另外,还有3位中国女游客穿着吊带装在佛寺游览拍照,也被工作人员阻止并要求删除所拍照片。

  入乡随俗,更要“入乡问俗”。当今,旅游已逐渐发展成为国家之间文化交流的重要形式。出境后,你就是“形象大使”,你走出去看世界的同时,世界也通过你在看中国。这些年,腰包逐渐殷实的中国游客们纷纷热衷出国游玩,但在旅游文明自律方面,较长时间都伴随着“吵闹、不规矩、乱拍照、不尊重风俗”  旅游“四宗罪”的负面评价。正因如此,我国驻外大使馆提醒出境游客背好“文明行囊”,不见得只是防患未然,更可能是出于亡羊补牢。

  平心而论,文明旅游很难一蹴而就,游客的成熟需要一个过程。随着出国旅游普遍化和游客文明出行意识的增强,现在多数中国游客虽已更加理解文明出行的重要性,不断意识到“走出国门,我就代表了国家形象”,但如新闻所证,部分游客尚没有提高对“文明行囊”的重视心态。除此之外,还有游客可能厚此薄彼,去不同国家时出行的文明程度表现不一。

  “文明行囊”何以被游客厚此薄彼?有些国人或许会想,像欧美等地的西方国家,对文明游玩的要求较多,一旦触犯和违规,除了“丢脸丢到国外”,还易付出让人肉痛的经济代价;而到了东南亚等经济发展水平多靠旅游带动的国家,他们认为自己即便不太注重文明细节,人家看在自己带去“财路”的份上,大概也不会过于严管与深究。事实证明,这样的“小聪明”非但很不聪明,到头来,丢脸、遭罪的麻烦,一样都不会少。

  不必讳言,某些游客对“文明行囊”的轻视,终究与其平时在国内的道德素质培养有着密切关联。换言之,要是我们文明出行的总体素养普遍牢守“内外一致”,且不再耍什么“因国而异”的小聪明,那么中国游客的文明形象必然会日益变佳,未来也会广受国际认可。

  当前,我国出境旅游市场结构已发生新变化,团队游客约占出境总游客三分之一的比例,另外的,则是自由行游客和散客的出境游主力军。有关方面和游客自身,都要适应新形势,齐力迈好“出境即出镜”的文明新步子。(司马童)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