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评频道> 正文

在三国那个乱世,不要随便翻白眼

2018-01-31 19:45 来源:观点流 
2018-01-31 19:45:11来源:观点流作者:责任编辑:孙晓

在三国那个乱世,不要随便翻白眼

  前两天,无意看到了《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的广告。这剧我没看过,但想想上学那会儿背《出师表》,被折磨得不知道多少次“临表涕零”,还是写点啥纪念一下发际线上天之前的青春吧。

  头发:我也曾浓密,想想就辛酸

  司马懿和诸葛亮我说过了(司马懿是历史的苟且,诸葛亮才是诗和远方 | 观点流),这次说说另外一对大咖——关羽、张飞

  关羽和张飞

  他俩脾气都不大好

  这俩人其实都很棒的,清代的赵翼说过,从三国开始,一直到南北朝快结束,大家夸别人会打架,都说“你真是关张之勇啊”。这俩人,已经活成了江湖的传说,简直是父母口中“邻居家的孩子”,成了后代无数耍刀弄棍的参照系,当然棒。

  然而,他们有个共同特点,老爱对人翻白眼,到处鄙视人,像是傲娇的小公举。

  比如关羽,他的原则是,比我牛的,我都看不上。

  关羽

  哥你别生气,你看你脸都憋红了

  关羽镇荆州,孙权儿子想娶关羽之女。其实这俩人的基因有颇多类似之处,比如关羽叫“美髯公”,胡子长又帅,孙权也是 “碧眼紫髯”。俩家的后人,子子孙孙满身毛发浓密,而且还是紫色的,难道不好吗?

  “碧眼紫髯”的少数民族款配图没找到

  不过毛发之浓密,可以说是十分令人羡慕了

  但关羽不仅对人翻白眼,而且他还“骂辱其使,不许婚”,不答应就不答应呗,用“因为你穿特步”来婉拒不好吗,干嘛骂人呢?

  再比如马超投降刘备了,关羽赶紧写信问诸葛亮,“怎么样,(马超)帅不帅,有没有我厉害?”诸葛亮心想,关羽谁都翻白眼,一言不合宝宝要不开心了,只好说“帅帅帅,好厉害,跟张飞差不多,但比你,还是差那么一点点”。

  关羽嫣然一笑,把信晒到朋友圈,看看,孔明夸我呢。

  诸葛亮:对不起这话我是闭眼说的

  不只马超,另一员大将黄忠,关羽也看不上。听说自己和黄忠同列为将军,白眼都要翻到天上去了: “大丈夫终不与老兵同列!”谁要跟那老头在一堆啊,弄得很是尴尬。

  老戏骨都看不上,小鲜肉就更不用说了。陆逊跟关羽要争荆州了,知道关羽看不上自己,写信夸关羽,顺便谦虚一下:“仆书生疏迟,忝所不堪。喜邻威德,乐自倾尽。”我这种刚出道的年轻人,哪儿比得上关老师呢。

  关羽看到来信,傲娇地白眼一翻,这个年轻人还算懂事,从此便再也不把陆逊放眼里。

  陆逊:尴尬又不失礼貌的笑容

  这些人好歹还是戏份多的,至于各种跑龙套的,待遇可想而知。

  糜芳与傅士仁,平时受尽关羽白眼,心里早就老大不爽了。关羽北伐曹操,这俩人哼哼哈哈的助攻不是很给力,关羽怒白一眼,“还当治之!”把俩人吓得够呛。

  这就是关羽的朋友圈,他的好友分组大多是“废柴”“傻帽”“没有我帅”,他看不上的人可多了。

  不管你们牛不牛 反正都没我牛

  关羽当然有这个资本。人人都夸他打架厉害,他北伐曹操,智勇双全,擒敌无数,用史书的话是 “威震华夏”,曹操甚至想迁都了,再努力那么一点点,整个魏国或许全部都要去领盒饭了,《三国演义》都要改写成《吴蜀春秋》了。

  这么一个牛人,他嚣张一点,耍耍大牌,翻俩白眼,哪里过分?

  然后,关羽就死了。孙权找人偷袭他,陆逊在后面算计他,糜芳与傅士仁干脆一起投降东吴。大家联合起来,把怼天怼地怼空气的关羽,彻底结果了。

  网上曾有个段子:假如潘金莲不开窗户……那么,中国,将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潘金莲,没事你开什么窗户啊?

在三国那个乱世,不要随便翻白眼

  网传段子:论潘金莲不开窗户的重要性

  这话也可以用在关羽身上,本来一个几乎要改变历史的人物,就因为平时老是鄙视这个鄙视那个,结果搞得这么凄惨。关羽,没事你翻什么白眼啊?

  他的三弟张飞也差不多。但也有不同,张飞的原则是,不如我的,我都看不上。

  史书上有一句话:“羽善待卒伍而骄于士大夫,飞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意思就是,关羽对待一起扛把子的兄弟,很是照顾,对那些老老实实读书、认认真真工作的公务员,天天翻白眼。张飞正相反,对那些什么蜀兵甲吴兵乙,他满脸鄙夷。

  找了一个相对温和的小张,怕吓哭屏幕对面的小盆友

  因为张飞平时翻白眼的对象,都是演员表都排不上去的人,所以想找点经典故事,还真不大容易。

  只是刘备说他“卿刑杀既过差,又日鞭挝健儿,而令在左右,此取祸之道也”,天天打手下小弟,他们没意见啊?你小心点哦。

  或许张飞觉得没什么。关羽好傻啊,天天鄙视大咖,当然要倒霉;我天天踩一踩那些连名字都没有、按日结片酬的群演,能有什么危险,他们还想上天?

  然而他们真的上天了。关羽被害,刘备率军报仇。突然有一天,张飞营传来一个紧急消息,刘备长叹一声:哎,张飞死了。

  果然,张飞帐下的张达、范强杀了张飞,投降孙权了。这俩人全部的事迹就是杀了张飞,史书中没有其他任何记载,杀完就去领盒饭了。

  曾经凭着一声超高分贝的吼叫、把曹军吓到逃跑的张飞,真的就这么死于毫不起眼的人之手。

  内心OS:都是命吧

  陈寿在《三国志》里有刻薄的评价,“然羽刚而自矜,飞暴而无恩,以短取败,理数之常也”。

  我觉得这个话倒是很符合广大吃瓜群众的历史评价体系,什么合久必分分久必合,什么历史的必然性,说白了,就是你人品差。

  这话不能说毫无道理。在三国那个时代,要么厚、要么黑,要么演技感人如刘备,要么心机boy如曹操,要么八面玲珑如诸葛亮,要么天天潜水成最后赢家如司马懿。结果关张这俩,天天跳出来给自己加戏,对着各路大大小小的朋友们敌人们同学们乡亲们,使劲翻白眼。

  关羽自以为个性,对着一个个达官贵人,摆出恃才傲物的样子。

  张飞自以为聪明,对着一个个草芥之人,摆出凶神恶煞的样子。

  在三国那样的乱世,这样做是很危险的,这俩用生命诠释了这个道理。

  全是我的错 现在认错还有没有用

  有的时候历史是很复杂的,它可以从主客观、内外因、陨石砸一下、太阳黑子增多了等等角度,延伸出非常广阔的讨论空间。但有时,它的教训也可以非常简单,简单到一句话: 无论对什么人,都不要随便翻白眼。

  有的时候觉得关羽、张飞,算是英雄吧,却身上一种非常幼稚的性格:看不上的,都是一个个具体的人,大多还都是因为非常主观的原因。

  在三国那个乱世,不爽的地方很多很多,军阀割据、征伐无已、民如草芥,有苍生之念的人,不爽的地方还不够多吗?

  然而关羽、张飞,把自己把全部的怒火、不可一世的傲气,全部砸向一个个具体的人,有时甚至是无理由的,只是因为我不喜欢,这个人废柴、那个人混蛋,简直不配在我视野里出现。

  说真的,格局有点小。

  我始终觉得对个人,不妨多些悲悯,哪怕一个人多么不堪,不妨留一些余地。因为你不知道这个人,他有没有难以言说的另一面,有没有某天变成另一个人的一天。

  如果实在忍不住鄙视一个人,不妨学学刘备。刘备曾当面鄙视一个叫许汜的,刘备说,你是国士,名动天下。现在是乱世,你不为国分忧,还到处买地买房抄底套现,对得起自己的身份吗?我要是有一栋楼,我就睡楼顶,视野好采光足,让你睡楼底,天天送牛奶的吵死你,让你看看什么叫天壤之别。

  大哥不愧是大哥,哪怕鄙视一个人,也不妨多些冠冕堂皇的话,能多想想个人之外的大世界。

  有的时候,一个勇将要想长成一个英雄,或者说,培养一种健全的人格,也许不过就是少一些没来由的吹胡子瞪眼,多带一点了解之同情,从更加宏观的视野,去合理地给一个人定位。

  无人能敌的猛士,却战胜不了“没什么原因我就是看他不爽”的强迫症,不行的。

  *文中未标注来源人物配图均来自于1994版《三国演义》

   end

  主编 | 刘 昆

  副主编 | 龚孟关

  撰文 | 易 之

  责编 | 侯楠楠

[责任编辑:孙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