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獐子岛的“扇贝跑了”,缺的是风险加锁机制

2018-02-01 13:3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01 13:30:36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周俊生

  A股上市公司獐子岛日前披露的一则重要信息公告,迅速地吸引住了市场投资者的目光。该公司声称:公司正在进行底播虾夷扇贝的年末存量盘点,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可能对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金或核销处理,预计可能导致公司在2017年度全年亏损,亏损额在5.3亿元—7.2亿元之间。

  这一消息一下子让市场懵圈了。曾记得2014年时,这样的事情獐子岛已经来过一次,那一次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遭遇冷水团大面积侵袭,导致大量已播种的扇贝绝收,公司当年巨亏将近12亿元,并在第二年继续亏损,公司也为此被戴上了ST帽子(对财务状况或其它状况出现异常的上市公司股票交易进行特别处理,在简称前冠以“ST”),一直到2016年才出现了微利,并摘去了ST帽子。可是刚刚好转,怎么又来一次呢?

  有一点不容忽视,獐子岛从事的是海产品养殖,这一行业专业性强、产品分布特殊,市场监管机构对这个问题恐怕是束手无策。比如说,扇贝都在海底,证监会监管人员下海去点数核实不太现实。在上一次冷水团事件发生后,证监会曾经到公司做过调查,但最后却并无结论,客观地说应该并不是调查人员偷懒,而是无法进行调查。

  那么,难道这一次投资者也就只能无可奈何地接受这个事实?说实话,如果拿不出具有突破性的调查手段,恐怕最后的结果只能是这样。由于我国在农业、渔业上的技术手段还没有突破性发展,这类企业还普遍存在“靠天吃饭”的性质,一场严重的自然灾害确实可能导致一个企业遭遇灭顶之灾。

  问题在于,一个农渔上市公司可以“靠天吃饭”,但A股市场上的投资者不能“靠天吃饭”。事实上,当年獐子岛IPO进入资本市场的时候,其扇贝养殖作为其拳头产品,曾经被进行了精心的包装,虽然也有风险提示,却是轻描淡写,根本未引起市场的重视。证监会在进行审批时,也未针对公司的这种特殊情况,要求其拿出有针对性的预防措施和灾后补救措施。

  如果说类似獐子岛这种“扇贝跑了”的风险难以避免的话,市场就应该研究建立将这种风险锁定的机制。比如,既然在海底养殖扇贝存在风险而上市公司又无力抗衡,那么公司就应该为此向保险公司投保,一旦这种灾害真的发生,就可以通过保险公司的赔付来填补所受损失,从而保证投资者的利益不会遭遇大的损失。这就等于给这种自然灾害所产生的风险加了一道锁,投资者的利益也就能够得到切实的保障。

  “扇贝跑了”的悲剧前几年已经来过一次,相关方面却未能从中吸取教训,以至同样的悲剧再次发生,让投资者无奈地承受其后果。现在,獐子岛“扇贝跑了”的悲剧再次发生,其教训就不容再被忽视了。

  对于投资者来说,要深刻认识这类企业在经营上存在的巨大的不确定性,远离“危墙之下”。而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必须认识到这类企业的先天薄弱之处,要求企业建立起风险加锁机制,特别是在IPO审核时,必须将此作为审核重点。(周俊生)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