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内综艺抄袭成风该引发反思

2018-02-01 18:5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01 18:51:4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陈天骄

  韩国音乐电视台Mnet最近发出了一则公告,称爱奇艺视频的节目《偶像练习生》是对其重点IP《produce101》的侵权,两者在节目理念及结构、赛制、视觉设计等节目模式和各个要素上具有高度相似性。此外据报道,由韩国国民之党议员李东燮提出的《文化内容产业针型阀修订案》和《音乐产业振兴法修订案》日前在韩国会获得通过。报道称,国外电视台频繁抄袭韩国综艺节目,对此韩国制作方却几乎束手无策,该法案的出台是为保护韩国电视节目和音乐产品等的知识产权,并“点名”是对中国“山寨综艺”的“狠招”。

  这已经不是韩国版权方的第一次公开抗议了。从节目粉丝自发抗议,到制作人出来喊话,再到电视台发出公告,都并没有阻止中国综艺抄袭的步伐。

  不熟悉韩国综艺节目的观众,可能会觉得一段时间以来,中国的综艺节目似乎变得好看了,《亲爱的客栈》以温情立脚,《中餐厅》融饮食与娱乐于一体,《我想和你唱》让歌唱类节目老树开新花……而最近,宣称是爱奇艺自制的综艺节目《偶像练习生》,可以预计又是一个爆款。但是对于韩国综艺节目的资深爱好者来说,“原创”二字恐怕要画上个问号。原因无他,以上节目通通都有更成熟、更有趣,最重要的是更先面世的“韩国版本”。

  电视节目的制作投资巨大,需要有相对成熟的模式保障收视率。但中国目前并没有一个完整、良性的产业链条能够支持电视节目对成功模式的探索。前期的点子、调研、模拟,乃至制作节目中需要的道具制作,都处于缺位或落后的状态。

  韩国因为与我国文化上的相似性,以及在娱乐产业的领先发展,成为我国电视人的重点学习对象。九十年代,我们的电视节目也曾有过不少“借鉴”“山寨”,但还是努力地进行了一些本土化改造,而现在的一些节目,除了没有用韩国明星、韩语,可以说是全盘照搬。

  一份智力成果所付出的艰辛不分国界,这样轻易就被拿走,韩国的制作方的无奈、愤怒可想而知。有从事法律专业的网友留言,从业之后才真正感到知识产权维权的难度之大,更何况是这种跨国的行为。

  综艺节目发展至今天,硬件已经不是制作的重点难点,更考验制作人的是对于人性的把握和共情。比如被《亲爱的客栈》抄袭的《孝利家民宿》,制作人抓住了这样一种背景:当第一代韩流粉丝已经为人父母,他们是否会怀念那些寄托了他们青春的明星?是否会好奇这些明星如今过得怎么样呢?同时,在经济发展进入一定阶段的时候,人们对于家庭生活的渴望会更强烈。这个节目展现的正是曾经红遍亚洲的明星李孝利一家和旅客们的温馨家庭生活,日常的对话,看得出时下国民的喜怒哀乐。

  而我们的制作人却在对“爆款”的畸形追逐中,浮皮潦草地去模仿一些舞美、背景、玩的游戏、唱的歌曲,让节目最终变成明星卖人设、展现虚假生活的舞台,失去了它最动人的真意。

  据韩国媒体报道,《文化内容产业针型阀修订案》和《音乐产业振兴法修订案》生效之后,今后如发生韩国原创内容和音乐的知识产权在国外遭到侵犯的事例,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部长可以向外交部等机关申请协助。韩国的法律将会对他们的支柱性产业——文化产业提供保护,今后的抄袭事件不再是“躺平任嘲”就可以蒙混过关,而是可能会成为外交事件。试想,到时候中国综艺节目的抄袭行为屡屡被韩国外交部门提起抗议,无论如何都并显得不那么“好看”。希望中国的电视产业从业者能知耻后勇,真正把功夫花在节目原创上,而不是四处模仿、炒作明星上。(陈天骄)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