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负面清单将如何助力师德师风建设

2018-02-02 15:0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02 15:08:42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高亚洲

  继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后,又一负面清单以顶层设计的方式面世。1月3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提高教师地位待遇,确保政策举措落地见效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其中,最受关注的,则是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

  负面清单,简单来说就是开出行为禁区清单,明确哪些行为是不能做的。这一负面清单的推出,显然与教师队伍中长期以来存在师德失范、学术不端行为,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并非首次出现,早在2016年,教育部出台的《关于深化高校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就已经提出将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而在此之前,已经有一些高校推出大学版“负面清单制度”。负面清单制度始自高校的创新,显然不仅是制度建设上的自我革新,还是师德师风建设形势严峻下的一种倒逼现象。

  自高校到教育主管部门再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对负面清单自下而上的重视,本身就彰显了这一制度本身的现实意义。那么,它将如何助力师德师风建设呢?

  需要廓清的是,在负面清单之前必然存在正面清单。长期以来,我们的社会事务管理,常用的也是正面清单模式。在产业行业相对简单时期,正面清单模式的条框限定,会对社会成员的行为产生明显的积极作用,但是,随着社会分工的进步以及创新意识的激发,这样的模式便可能因管得太宽、太细,而产生负面影响。此外,正面清单模式是一种预防式管理模式,侧重事前审批管理,在事物的发展过程中,缺乏对事中、事后的监管,易造成管理走偏。

  具体到师德师风建设来说,细致的正面清单虽然能够厘定一套教师行为规则,但是,它在教师行为的具体监管中,往往是乏力的。尤其是不能给教师行为设立清晰的行为边界,以及相应的惩戒措施。

  而负面清单制度的列出,意味着将给教师的师德行为设立了禁区。有了师德行为的禁区,就必然会有相应的惩戒结构。另外,它的更大意义在于,有了负面清单,将倒逼相关部门及管理者更注重“事中事后管理”,也就是注重对教师行为的监管。正如《意见》所提出的,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着力解决师德失范、学术不端等问题。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会给管理者增加更多工作负担。由此,在当前的教育体制下,尤其是行政化仍占主导的大背景下,如何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如何建立公平、科学的监管体系,仍然存在诸多挑战。

  换句话说,负面清单制度的推行不应是“单兵突进”的,而是需要从教育体制改革层面,有更多的革新,以适应这一新的模式。如此,才能发挥其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作用和价值。(高亚洲)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