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隐形扣费这场大戏究竟如何收场

2018-02-02 15:1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02 15:11:56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邓海建

  近日,中国移动因存在隐形扣费项目遭到曝光,继而引起舆论关注。据报道,有中国移动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手机套餐开通了世纪恒通提供的月租为10元“车友助理”增值业务。据了解,世纪恒通与中国移动的利益绑定并不只此一项业务。

  发生在国字号运营商这里的隐形扣费事件,因其涉及金额少、维权成本高,大多数莫名其妙被扣费的用户,基本都在“店大欺客”的抱怨声中选择自认倒霉。可是,涉及的金额再少,在运营商庞大的用户基数上,都可能化为技术投机后的盆满钵满。

  让我们用数字试着说明隐形扣费事件背后的利益关系。2014年到2017年上半年,世纪恒通与中国移动的交易规模较大,各年从中国移动取得营业收入分别为17649.86万元、21922.56万元、48416.34万元与24056.94万元,占当时公司营业收入比例的85.98%、86.86%、92.40%与92.89%。世纪恒通,在其业务风险提示中表示,如果中国移动对于公司业务的经营发展战略模式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世纪恒通经营业绩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翻译得更明白一些就是:世纪恒通的生命是建立在和中国移动的交易基础之上的,没有移动的“捧场”,世纪恒通的整体业绩不可能如此漂亮地增长。

  当然,在事件未调查清楚之前,公众不能随意联想或者有罪推定,但既然东窗事发,隐形扣费的大戏铺陈在舆论面前,那么,三重追问自然是逃不开的:第一,如何订阅、如何扣费,游戏规则能不能由垄断地位的市场主体自说自话?对于事实上处于支配地位的电信运营方,资费的江湖规矩究竟谁来把关?

  第二,早在2014年12月,央视《焦点访谈》就曾曝光过中国移动乱收费现象。在套餐资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今天,企业的隐形扣费作为逻辑上的大概率事件,监管部门采取了哪些防火墙策略?

  第三,电信业增值服务在经历过若干年前的“门户大清理”后,这种低端的“隐形扣费”戏法为何还不肯收手?利益之间有无合谋、规则之上有无勾兑,显然是纪检监察部门需要敏感介入的线索。

  庞大的隐形扣费版图上,有种反市场化的诡谲力量,这是地方性问题还是全局性猫腻,真相已经不能靠企业的自查自纠来说服公众了。眼下要做的有两件事:一方面是顺藤摸瓜,厘清真相;另一方面是借势清理,永绝后患。

  商者逐利、监管尽力,这也许是市场的永恒法则,亦是健康经济秩序的常态博弈。(邓海建)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