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名医院长坠楼”,真相应尽快走出迷雾

2018-02-02 18:5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02 18:52:45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刘婷婷 法学副教授

  一起看似寻常的坠楼事件,至今仍在迷雾萦绕之中。

  据河北省廊坊市安次区警方公号“安次公安”透露,2018年1月27日上午,河北廊坊城南医院发生一起坠楼事件,该医院院长张某从其办公室窗户坠楼自杀死亡,警方在接警后立即就此事展开调查。4天后,安次区警方再次通报,这一事件中涉及到的医院股东之一、犯罪嫌疑人杨某某投案。

  据悉,张某从事骨科研究与临床实践30多年,是廊坊骨科界知名度很高的专家,曾经获得“河北省科学技术成果奖”“廊坊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等奖项,2016年还入选廊坊市首批名医。一个术业精湛、事业有成的专家,为什么沦落到跳楼的地步?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让这样一位名医纵身一跃?

  从张某的绝命信中,似乎有“蛛丝马迹”可寻。一句“杨某某,杨老四,我在地狱等你!”如此刺眼,杨某某何许人哉?安次警方最新通报中提到的犯罪嫌疑人杨某某,正是安次区第八届人大代表。在绝命信中,张某屡屡提到杨某某如何扰乱正常医疗秩序,如何掏空医院,以及自己如何被人殴打致粉碎性骨折,如何在报警之后,一直受到威胁骚扰。在媒体报道中,也不乏对他欺压百姓、欺诈商业伙伴、动用黑社会力量的举报。如果属实,杨某某又何以成为人大代表?

  从之前张某的不幸遭遇看,似乎与杨某某无关。2017年10月18日,廊坊师范学院内,张某被四名驾驶无牌豪华越野车的歹徒用镐打断腿骨。涉案犯罪嫌疑人马某某、姚某某、张某、聂某某被警方抓获,四名犯罪嫌疑人对受赵某某指使,将张某打伤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这些歹徒为何要对张某下如此狠手?赵某某是什么身份,是否涉黑,是否还有幕后指使?这起故意伤害案件,与杨玉忠涉黑的传闻是否有关,还需进一步查清。

  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核心是“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保障是“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从中央《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要求“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体现的是依法保护产权、保护企业家精神、保护市场经济的决心意志,体现的是对一切黑恶势力的“零容忍”。

  目前,四名歹徒归案,犯罪嫌疑人杨某某、赵某某也向安次警方投案。廊坊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通报称,针对张某坠楼事件,公安部门正在加大力度、依法侦办中,如确实存在涉黑涉恶问题,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查到底、绝不姑息”。此外,还就安次区公安局是否存在不做为、慢做为问题,纪检监察部门已启动调查程序。坚冰融化处,已现涓滴溪流。

  还原真相,是追寻正义的第一步。拨开“名医院长坠楼事件”上的重重迷雾,拉直人们心中的一个个问号,宝贵的生命才不会白白陨落,市场经济才能更加纯净。(刘婷婷)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