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办事推诿拖延别拿过年当借口

2018-02-05 16:2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05 16:21:2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陈广江

  临近年关,部分基层工作人员的“年前综合症”开始发作:还没到假期,状态却已“放假”,让办事群众心里添堵。几天前,小周来到西部某市的一所创业服务中心咨询创业贷款政策,没承想碰了一鼻子灰——“现在申请贴息贷款,年前肯定办不下来!”一名工作人员有些不耐烦,让小周“年后再来吧”。

  一句“年后再来吧”,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共鸣,满满都是代入感,不少网友已开始对号入座,因为这种推诿拖延现象在我们身边也曾出现过。临近春节,作风松弛现象在部分地方单位“冒头”,值得警惕。

  去年12月,中纪委揪出10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其中就包括:在服务群众方面,有的单位表面上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门好进、脸好看”,但还是“事难办”,将过去的“管卡压”变成了现在的“推绕拖”。“年前综合症”就是典型的“推绕拖”,既给群众过年添堵,也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地方基层部门的形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紧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对“四风”问题一寸不让,严防“四风”回潮。今年元旦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紧盯元旦、春节时间节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

  在整肃作风的高压态势下,这种“年后再来吧”显得格外刺眼。在作风建设上,越是传统佳节,越不能“让路”,越要绷紧弦。“又不是急事儿,为啥要赶在年前”、“都到这会儿了,该让我们歇歇了”,看似这些话属于人之常情,实则触碰了作风建设的高压线。

  地方基层部门的作风建设,仅不贪不占、清正廉洁还不够,还要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少些“等等再说”,多点“马上就办”。(陈广江)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