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善款管理费可以收,但支出要有明白账

2018-02-05 16:1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05 16:17:03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江德斌

  最近几天,安徽宝宝航航的安危正牵动着许多人的心。1月26日,6个月大的航航不幸被取暖器烤伤。家人惊慌失措之际,上海大树公益服务支持中心伸出援手,在公益平台发起“紧急救援烧伤宝宝”项目。目前,筹款仍在进行中,但项目预算中的介绍却引发众多网友质疑。除航航医疗费用50万元外,此次公益项目还将募集机构执行费、基金会管理费共计2万余元。

  《慈善法》第六十条规定“慈善组织中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基金会开展慈善活动的年度管理费用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并规定“捐赠协议对单项捐赠财产的慈善活动支出和管理费用有约定的,按照其约定”。可见,慈善组织提取管理费属于合法行为,而且按照比例来看,此次公益项目的善款管理费约为4%,在法律许可范围之内,而且并不算高。

  事实上,慈善组织提取管理费也能算是一种行业通行规则:慈善组织虽是在做善事,但需要安排相应的人手以及专业化管理,这些都是必须的支出,需由管理费用来承担。否则,慈善组织缺乏必要的管理费,就可能陷入难以维系运转的困境,不仅无法帮助他人,甚至连自身都无法维持下去。

  部分公众在进行捐赠时,将注意力集中在被救助者和善款方面,往往忽视了管理费的问题,甚至不知道有管理费这回事,认为慈善组织就该无偿付出,不应额外收钱。显然,这是一种误解,是对慈善组织日常运营状况不了解造成的结果,需要民政部门和慈善组织加强宣传工作,让公众认识到提取管理费用的必要性、合法性,解除这种误解。

  目前大部分慈善募捐并未将管理费提取比例公开,也令管理费用掩藏在善款里,造成民众对管理费比较陌生。从慈善事业的发展看,将管理费用列支并公开,其实是好事,可以倡导让公众熟悉并接受。

  而且,现在慈善组织的财务透明度无法令所有民众满意,钱花到哪去了,在部分慈善机构这里还是一笔糊涂账,公众无从知晓,显然认为这种慈善行为靠不住。从这方面来说,如果没有公开透明的财务制度,那么慈善就会成为灰色地带,不可避免被人利用,人们有这样的担忧也就算不上多虑。

  由此可见,依法收取善款管理费没啥问题,关键是要做好财务公开,定期向公众公开相关账目,将每一笔善款支出、管理费用明细等,全部都晒出来,放在网上随时供公众查询,并敢于接受外部监督。如此,方可实现阳光慈善,释清公众的质疑,促进慈善合规化发展,确保善款、管理费用高效使用。(江德斌)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