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馨旅途擎画新时代春运最美风景

2018-02-05 16:3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05 16:36:53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张书增

  一年一度的春运已拉开帷幕,面对数以亿计的旅客出行,进入新时代的铁路部门,正在用“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新理念,擎画新时代铁路春运温馨旅途最美风景。

  不断加密的铁路网有效地缓解了春运运输压力。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四横四纵”的路网建设完美收官,使我国高铁网实现了南北互联互通。与此同时,覆盖越来越多城市的高铁列车,让每名旅客春运归乡之路变得温馨、顺畅。

  丰富的运输产品使铁路运输生产力得到极大释放,运能运力得到大幅度提升。特别是以“复兴号”为代表的高铁列车大大缩短了时空距离,而务工、学生、探亲、旅游等专列的开行,将集中出行的旅客群体“化零为整”,这种运输方式满足了不同层次的旅客需求,极大缓解运输压力。有了充足的运能运力做保障,从而让春运逐步实现“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

  车票是旅客回家的希望,车票是向往幸福团圆的期盼。今年以来,铁路部门在购票环节上的便民举措频出,升级后的购票系统单日售票能力从一千万张提高到一千五百万张,强大的购票系统让网络订票更加平稳有序。12306网站、电话、手机客户端、自动售取票机等多种购票渠道,让旅客在方便快捷的购票中,见证了每年春运都在“平安、温馨、有序”中不断前行。

  一趟趟远行的列车,一个个熙攘的站台,铸就了春运期间最美的归途。最近在网上流传很广的陈可辛拍摄的《三分钟》,一个跟春运有关的故事,主人公是一位列车员和她的孩子,妈妈连续几年没有回家过年了,每年她都在从祖国最南到最北的火车上送别人回家团聚,自己却只有停站的3分钟与孩子碰面。这其实也是对春运期间坚守岗位的职工的一个写照。正是有了这些默默坚守的铁路职工,我们才有了追求“诗和远方”的惬意,更让整个春运充满温情,像“家”一样的温馨伴随了整个归途。

  如果说春运是一场考试,那么铁路就是答卷人,旅客则是评卷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工作新理念,就是最好、最美的答案,因为它擎画出新时代铁路春运最美、最靓丽的风景!(张书增)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