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点外卖”正改变中国人的饮食文化

2018-02-05 18:2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05 18:26:2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陈纪英

  民以食为天,但现在的年轻人或许以外卖为天。一份名为《2017中国外卖发展研究报告》的统计报告显示,基于互联网的外卖平台整体月活用户超过了8000万。外卖不仅占领了写字楼、办公楼和格子间,接下来还要占领火车和春运。在“铁路12306”APP上,提前一小时预订高铁外卖,就不用再吃“火腿肠+方便面”了。外卖风行,有人点赞、有人拍砖,但毫无疑问,外卖成了都市年轻人主流的饮食方式。

  中国的传统文化中,饮食是重中之重。历朝历代的“大V”里面,“吃货”一点不罕见:老子说,“治大国,若烹小鲜”;孔子说,“食不厌精,脍不厌细”;伊尹在《本味》中,列举了美食的苛刻标准,“久而不弊,熟而不烂,甘而不哝,酸而不酷,咸而不减,辛而不烈,淡而不薄,肥而不腻”。

  在传统饮食文化中,“如何吃”的仪式和流程比“吃什么”还重要。寻常百姓,至少要做到孔子说的“食不言,寝不语”,招待客人,也要严格按照地位、辈分、官位等主次有序落座。皇室就更讲究了,清朝标准御膳有120道菜,还分为主食、点心、果品等……

  吃个饭还这么累,白领们玩不起也玩不转这繁琐的美食套路。外卖,把“怎么吃”的繁文缛节全部去掉了,直接回归了“吃什么”的本质。从品类来说,外卖的口味相当丰富,不输堂食。美食家蔡澜说过,“其实,有自信的店,才会用外卖宴客”。

  外卖解放了厨房,解救了主妇。中国女性多年未变的标准,就是“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做饭这件事,成了家庭主妇们强制性的角色使命,也不管主妇们是不是真爱弹奏“锅碗瓢盆交响乐”。但专业的事儿,交给专业人士不是更好吗?再说,从职场来看,女士的压力丝毫不比男性小。晚上加班完回家,与其花一小时做饭,半小时洗碗,倒不如一键点个外卖,半小时内送上门,省事省力省时,不用再冒着油烟当“油腻男女”,还能减少“谁来做饭谁来洗碗”的家庭矛盾。

“点外卖”正改变中国人的饮食文化

  外卖还拯救了苦哈哈的单身汉。早在2015年,中国单身人口数量就相当于俄国英国人口的总和,超过了2亿,占总人口14%。而美团点评集团曾在去年透露,平台65%的订单来自单身用户,尤以外卖快餐最受单身汉欢迎。据说,在网民票选的国际孤独等级清单中,“一个人就餐”“一个人去咖啡馆”“一个人吃火锅”都登顶前十大,单身汉们不想在餐厅“受虐”,叫个外卖就行了。

  当然,外卖有利也有弊。中国饮食文化既满足了人们的物质生活,也丰富了人们的精神生活——聚食制长期流传,是我们重视血缘亲属关系和家庭观念在饮食方式上的反映;重视食材、顺序、餐具满足了人们的审美与礼节需求;而传统烹饪中的精华也无法在一份外卖中得到体现。但不管如何,在追求效率的现代生活中,点外卖已渐渐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陈纪英)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