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自然不应该是建筑施工质量的检验者

2018-02-05 18:2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05 18:28:22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陈鸣默

  距离1月4日安徽省合肥市望江路BRT公交站亭顶板倒塌事故,已过1月有余。昨天(2月4日),有媒体报道说,合肥严处公交站被雪压塌事故:4人被刑拘,多人被政纪处分。

  据合肥日报报道,1月4日合肥市望江路BRT公交站亭顶板倒塌事故发生后,合肥市委市政府邀请清华大学、东南大学等11名权威专家组成专家组,对事故进行现场查勘和材料检测,现认定此次事故为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直接原因为连接公交站亭顶板与立柱的承托弓铸铝件强度不足,发生断裂,造成顶板倒塌;主要原因是安徽省建筑科学研究院设计深度未达国家标准,图纸修改后未经审查,安徽省创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盲目施工,浙江信安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未认真履行监理职责,市重点局、合肥公交集团在设计、招标、建设、监管等环节存在失职行为。

  由官方得出的调查结论,可以说,这场因大雪导致BRT公交站被压塌而造成一人不幸身亡的惨剧,已然不是天灾,而是一场的的确确的人祸。事发之后,全国多家媒体密集发出追问,以寻求事件背后的真实原因,并希望借此能够警示正在遭受强降雪的南方城市。毕竟,2008年南方雪灾带来的惨痛还历历在目,人们并不想要再次经历。

  “强度不足”“未达国家标准”“修改图纸”“盲目施工”“未认真履行监理”“相关部门失职”……调查结论的每句话都“抽”在了人们的心上,这已不是一个 “豆腐渣”工程那么简单,而是基础设施建设的管理制度的全部环节的失控,这样的失控只会造成恶劣的结果。

  其实早在合肥BRT公交站亭建设过程中,就已然暴露出过问题:这些公交站台在2016年5月开标施工后,建设单位曾因施工进度缓慢,被主管部门以管理不到位处罚,并予以通报“后续加快施工进度,又好又快完成剩余工程量。”最终,这批公交站台于2017年初投入使用。现在看来,“又快”是完成了,而“又好”显然没做到。

  设计、招标、建设、监管,每个现代化治理体系的环节都是环环相扣。而每一步骤,都是交由相关的专业机构来负责,以求分工明确,术业有专攻。这也本是为了在某一环节出错之时,能够通过下一环节的把控,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而当所有的环节都没起到作用,制度的设计就成了一纸空文,其结果也就可想而知了。但是,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背景下,合肥BRT公交站亭顶板倒塌事故,凸显的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制度设计存在缺陷。

  类似合肥公交站台这样的情况在现实中其实并不少见,当管理部门为了提前完工的政绩而施压施工单位,这就会使得整个环链中的一个或多个环节达成一种不当的利益纠葛,在这样的情况下,现代会治理监管体系就会失去其应有的效用了。

  如果没有这场大雪,或许站台就不会倒塌;如果没有这场大雪,我们或许就不会发现在站台建设背后存在诸多问题。但是,一切基础设施不能等待自然结果来检验,因为大自然的力量客观的,它不会“偏袒”任何问题,因此一旦设施没有经过自然的检验,那么结果必然会是惨剧。由此,也引发追问,如何将治理体系和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到实处,如何真正地将制度设计科学化合理化,如何真正让监管发挥作用?

  事情已经发生,合肥当地政府的处理应对结果不可谓不及时有力。南方雨雪天气还未结束,当务之急应是重新按照标准对同批次建设的公交站台进行验收,不要再让悲剧发生,也不能每次都用“血的教训”来促进社会的进步。(陈鸣默)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