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现乡村振兴重在激活产业路径

2018-02-06 15:4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06 15:44:58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堂吉伟德

  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新世纪以来第15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4日发布。文件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

  以中央一号文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全面建成小康,实现共同富裕,乡村不能掉队,三农问题不能被忽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要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乡村振兴是一项全局性和系统性的工程,而不仅是一种诗意的表达。时下有一个比较流行的名词叫“空心化”,农村大量劳动力向城镇涌入,使得“谁来种田”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而与此同时,农村产业的“空心化”又导致大量耕地资源因撂荒而被浪费。故而,在这个人财物、计划与市场、改革与放活的宏大工程中,只有激活产业并最终实现产业的振兴,才能实现乡村的振兴。

  产业兴,乡村旺。城市为何有群聚效应,为何有虹吸效应,还在于具有强大的比较优势,从而形成了“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农村的发展同样如此,乡村的弱势状况愈加明显。就眼下来看,乡村有限的人才物的资源流失依旧严重,恰如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所言,振兴乡村必须抓住“钱、地、人”等关键环节。

  三农问题年年谈,但之前的安排多侧重于点而非推进于面。此次“管全面、管长远”的布局中,立足于优先发展经济,并以此为基础实现协调和统筹发展。而在经济优先的战略中,产业振兴则应处于核心地位。通过发展产业来促进经济发展,继而最终实现乡村富裕,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要之路,也是既有成功样本的经验总结。

  提及乡村振兴的样本,典型的如江苏的华西村、北京的韩村河村、河南的南街村等等。70年代,华西村开了间小五金厂,从此冲破单一农业经济,走上了农副工综合发展之路。正是有了自己独特而强大的产业支撑,华西村才走了一条统筹兼顾科学规划,有序推进新农村的发展道路。也正是有了强大的经济基础作为后盾,其政治、文化、组织、教育和精神文明等建设才能同步推进。

  乡村有不可替代的优势,但也有天然的劣势,比如自然条件的限制,人财物等生产要素的弱势等。实施振兴乡村战略,必须发扬优势,弥补弱势,在钱、地、人等关键环节上下找到突破点,让其他生产要素向农村汇集,最终实现城乡的一体化。从产业的规划到资金的吸纳,从政策的配套到要素的放活,从素质的提升到产业的定位,都需要一手抓政策引导与激励,一手抓市场的吸纳与决定,最终通过重大产业、重要项目和重点企业,发挥产业自身的群聚效应。

  无产业,则无活力,则无生机,则无生气。产业旺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才有支撑点。发展产业离不开项目的作为构架,以及人、财、物等资源要素的聚合与使用。只有让空心化的乡村有人气和财气,让乡村成为人人向往的地方,土地资源和自然资源才能得到最有效、最合理、最科学的利用,振兴才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