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特斯拉到“猎鹰重型”火箭:马斯克效应

2018-02-08 11:2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08 11:23:38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副教授 孙兴杰

  这两天,全世界的媒体突然被一次火箭发射给吸引住了。因为在习惯认知中,发射火箭基本都是国家行为,但是这次发射的火箭是一家成立时间并不长的企业。

  这个企业的创始人是马斯克,如果了解汽车行业就会知道,中国城市街头最具有回头率的可能是一种叫作“特斯拉”的纯电动汽车,而那个车也是马斯克搞出来的。马斯克是个“狂人”,七年前,他说要搞火箭,几乎没有人关注,七年后,他成功了。将看似荒诞的想法变成现实,这就是企业家,而像马斯克这样的企业家不仅提供了新产品和服务,也创造了新的市场,带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

  纯电动汽车已经变成了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很多国家都提出了燃油汽车退出的时间表,十年之后,可能大街上跑的就是电动汽车了。不可否认,马斯克的特斯拉搅动了汽车行业,同时,马斯克的盈利点也在于他是个创新型的企业家,人们关注的企业家精神也就是如此。在一个成熟的市场中,只有企业家精神才能打破原有的均衡,而企业的超额利润其实只是对企业家精神的奖励。就像苹果,智能手机改变了全球通讯的格局,改变了生活,苹果的创新带来了超额的利润,特斯拉也是如此。马斯克把电动汽车变成了现实,对全球的能源市场构成了巨大的冲击。

  如果说汽车行业的创新还不算出圈的话,那运载火箭行业就是马斯克的一次跨越——他开启了一个运载火箭发射的市场化进程。所谓的市场,就是平等主体的交换场,如果没有讨价还价,没有成本意识,那就不是市场。火箭,从冷战以来就是战略行业,也是大国之间博弈的焦点,最典型的就是美苏当年的太空竞赛、登月比赛,举一国之力,实现一个目标,算得上是奇迹,但是难以持久。

  半个世纪前,美国可以把宇航员送到月球上,但是后来变成了绝响。这是因为它不是市场化的操作,缺少成本控制,如果没有盈利的话,一件事情就难以持续下去。亚当·斯密就发现,市场体系的构建不是源于人的高尚,恰恰是自私。

  马斯克是个商人,他的创新不是搞出了火箭,而是以一己之力,搞出了具有性价比的火箭。即便现在的“猎鹰重型”火箭的推力跟登月时的“土星5号”火箭还是有些差距,但是“猎鹰重型”比现在“市场”上常用的火箭要好得多,比主流的大推力火箭要高一个层次。更重要的是,“猎鹰重型”火箭的助推器可以回收,这一革新大大降低火箭发射的成本。“猎鹰重型”火箭的发射价格只有9000万美元,价格是主流火箭的一半不到,但是推力是两倍,可以说,在性价比上,“猎鹰重型”具有压倒性的优势。

  马斯克虽然只用了几年就实现了预期的目标,把疯狂的想法变成了现实,但是期间也经历了很多的挫折和失败。任何的创新都是有成本的,需要的不仅是企业家精神,也需要一个灵活的市场体系。人们为马斯克的伟大成绩欢呼和赞叹的时候,也会在反思一个问题,为什么这样的“疯子”般的天才企业家基本都集中在美国?从乔布斯到马斯克,引领全球创新风潮的企业家基本是“美国产”,而这些企业家也带来了美国市场的活力,进一步说是美国国力的根基。

  在“猎鹰重型”火箭发射之前,马斯克说,如果不在发射台爆炸就算成功了。这说明马斯克对创新的预期并不高,而是期冀在不断试错中走向成功。一个创新的社会和国家,不仅需要好点子、好的市场环境,更需要一个容忍失败的机制。而将这些元素综合到一起,我们似乎看到了“马斯克效应”的内在机理。(孙兴杰)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