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名片”喻示对外贸易从卖产品转向卖文化

2018-02-08 18:2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08 18:28:4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 盘和林

  “外国人也爱追剧,他们追剧的时候也开始喜欢一边嗑瓜子一边追。”“嗑瓜子是我们中国人最真实的生活内容的一部分,某种程度上说,也可以是‘中国人’这个品牌形象的一部分。”春节将至,一批国人熟悉的中国品牌正通过各大电商平台得到全球消费者追捧。

  在外国人心目中,继“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之后,网红、火锅、嗑瓜子和羽绒服等等成为全新的“中国名片”。这种现象直接反映着当下中国人的时尚主张和现代生活的文化传统,成为全新的“中国名片”。其实,“中国名片”不仅代表中国品牌通过电商平台赢得了全球消费者的追捧,还折射出更深层次的含义,即“中国制造”从传统的“卖产品”转向“卖文化”新阶段,中国对外贸易迈上了新台阶。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几乎就是一部对外贸易史,毫不夸张地说,对外贸易在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中居功至伟。出口一直占据我国GDP相当大的比重,广东、浙江等沿海发达地区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几乎可以是以对外贸易主导型经济为主。

  不过,此前我国对外贸易追求的是速度、规模,利用低廉的劳动力、原材料、土地等生产要素,甚至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赢得产品的成本优势,这也造成了一时间中国制造所向披靡的现象。但不得不说,中国制造的产品还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低端,处于“微笑曲线”附加值最低的部分。“中国出口8亿件衬衫,利润才能换一架波音飞机”的故事,也道出了当时中国制造“卖产品”低附加值的一把辛酸泪。

  附加值是附加价值的简称,指在产品的原有价值的基础上,通过生产过程中的有效劳动新创造的价值,即附加在产品原有价值上的新价值。附加价值可以说是一种企业获利的潜力。一般的制造、组装企业就是所谓的低附加价值产业,技术研发能提高企业的附加值,但附加值最高的还是文化及品牌附加值。

  实际上,涵盖了中国服饰、美食、电子等行业的庞大出海军团正是“中国名片”的具体展示。与以前靠规模、廉价取胜的传统“中国制造”不同,产品被附加上浓烈的中国文化元素,从而提升了文化和品牌的附加值。更重要的一点在于,众多中国品牌正在用质量和服务传递着自己的价值和声音,打造出在全球传递的“中国新名片”。

  某电商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有超过1万个中国品牌共计12亿件商品通过平台的出海计划进入海外市场,这种贸易方式无形之中将外国消费者带入到中国式的日常生活中。也就是说,除了商品本身,其所带有的与生俱来的中国“软文化”也随之传向全球,这才是“中国名片”的更大意义所在。而从宏观层面看,正是有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作为强大支撑,中国品牌及中国电商才能扬帆出海,走向全球。(盘和林)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