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向地铁要效益别忽略地上安全

2018-02-09 15:3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09 15:33:34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张立

  2月8日11时许,广东省佛山市政府通报了此前市区路面坍塌的原因:7日晚7时地铁2号线一工地突发透水,工人堵漏未果,晚8时许,透水面积扩大致隧道管片变形破损,引发三十余米路面坍塌,事故导致8人死亡,3人失联。

  把事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是当前广东省佛山市相关部门最要紧的大事。而在事故发生之后,地铁施工带来的问题是否应该引起我们的系统思考?城市交通在向地铁要效益的时候,相关方面也应同时考虑周全。

  广东省佛山市虽然及时公布了路面坍塌原因,但即便如此,公众也不免要问,事故发生,到底是因为地铁施工对地质考虑不周,还是因为施工方为赶工期,影响了自己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这些深层次的问题,需要相关方面一层层从表象中剥离出来,告知公众。对事故的深层次原因彻底分析全面,才能从根本消除事故造成的舆论影响,才能起到对其他城市地铁建设的警示作用。

  修建城市地铁是一项系统性民生工程,其既有来自地质等自然因素的考验,也面临着地面上居住区、商业区、城市线路等工程的外在限制,种种要求和限制,都很严苛,而每一个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地铁建设方、市政相关管理部门的有序推进,方可统筹处理。

  正因为对这些内外部综合因素缺乏全面的预判和应对,地铁修建过程中才会出现问题。据媒体梳理,近年来,在部分地方地铁的施工过程中,都出现过不同程度的施工致地面坍塌的事故。虽然各地发生事故的原因不同,但对地铁修建中应该秉持的安全、科学理念缺失现象,确是不容置疑的。

  过去5年,我国拥有地铁运营线路的城市由17座增加至27座,地铁运营线路里程由1740公里增长至3169公里。到2020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或将达到6000公里。可见,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地铁修建的需求刚性正在加大,对地铁修建安全问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实现城市地铁更便捷、更安全的要求,显然需要相关部门地上地下、事前事后的统筹协调推进,而不能单打独斗,顾此失彼。只有如此,才能实现城市表里如一的和谐顺畅,才能保证每一个城市居民能安全出行。(张立)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