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了一把的怀旧食品也需及时创新

2018-02-09 15:3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09 15:34:4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然玉

  在北冰洋汽水、稻香村炸串、袋淋等承载70后、80后甚至90后人群童年记忆的食品纷纷回归之后,另一款产自北京的摩奇饮料,近日也高调重回市场。近年来,随着外资冲击效应减弱,国内众多的“老字号”食品品牌,纷纷靠打“情怀牌”,再次出现在了人们的视野当中。

  怀旧食品“起死回生”并非孤立现象,此前,国货化妆品、国民运动鞋等产品的翻红,也曾引发一时瞩目。在时下的市场语境下,怀旧型商业形态的崛起可谓来势汹汹。而那些捧场的拥趸者们,已很难区分他们到底是在购买商品还是在消费情感。当那一口“曾经的味道”让不少人惊呼重回童年、再现青春,这种集体性的怀旧场景,就像一场年代大秀。

  “但凡过去的,都是美好的”,对于记忆的过滤、修饰与美化,让人们乐于怀旧,怀旧食品的重新流行,正是基于这一心理基础。它们与其说是一种食品、饮料,不若视之为是一种时代标识物和情感催化剂。于是诚如我们所见,消费者在购买和食用这些商品的过程中,往往会伴随着拍照、晒图以及几句煽情文字。显而易见的是,社交媒介的勃兴以及附着其上的病毒式营销,大大推高了怀旧食品的行情。

  实际上,各式各样的怀旧食品,其最主要的价值支撑无非来源于两个层面:其一是“怀旧情愫”,其二便是“民族品牌”。我们都知道,90年代初诸如北冰洋、山海关等本土饮料品牌均在被国际饮料巨头“战略性收购”后遭到雪藏,近些年来一些地方国企陆续出资将上述“老品牌”回购,才促成了众多怀旧食品的回归。

  怀旧食品的复出,说到底还是一种商业行为,讲究的是“投入与产出”“成本与收益”。那么,这些看似热闹的老品牌食品回归,是否获得了足够的市场回报?“怀旧”毕竟不是万能药,若没有对应的产品创新、营销渗透与渠道搭建,即便红极一时的怀旧食品,最终也可能会重归落寞。此类食品的复兴之路,可能并不会是一路坦途。深深受困于地域属性的怀旧食品如何破局,又如何确保其产品能在火一把之后继续活下去,凡此种种,都需要在商言商,给出答案。(然玉)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