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更薄酒”的宣传语别当新笑话

2018-02-11 17:5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11 17:52:2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司马童

  近日,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街头出现一条令人不解的标语:“骑摩托,走天下,戴上头盔更薄酒”。随后,新化县委宣传部回应媒体称,这块户外公益广告牌中的“更薄酒”三字应为“更潇洒”,已对涉事单位上梅街道办进行了约谈。标语落款中出现的新化县人民法院、新化县教育局,是崇阳岭社区的帮扶单位,对此广告并不知情。

  啥叫“戴上头盔更薄酒”?有网友据此调侃道,骑摩托戴上头盔和喝点薄酒,可以走天下;而“技术型”的网友则分析称,这是五笔输入法没练好,把潇洒(iais)打成了薄酒(aiis)。不过,看罢报道之事,更多人深表困惑的是:错误标语的粉墨登场,从打字到张贴有好几个步骤,其间难道根本不作任何审核与检查吗?

  说到宣传语闹笑话,去年2月份,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房管局大门口“创全国文明城市知识宣传栏”上,赫然印着“人文宝鸡,活力宝鸡,和谐宝鸡”等字样,这条标语曾被戏称为“鸡年第一笑话”。此后,类似的新闻还有陕西省神木县“爱我长沙”的宣传语、安徽省铜陵市“共建和谐常德” 的公交站牌等等。这一次,湖南新化的宣传语虽说没再“张冠李戴”,但其“创新”想象的错误方式,倒也“独树一格”。

  的确,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归结到相关的具体工作,便是我们经常听闻的“亡羊补牢,犹未迟也。”但在网络通畅、资讯发达的今天,真的不适宜再存在这样的“亡羊理念”:只有自己地盘发生过的事情,才值得去吸取教训、关注重视。

  在局部地区和一定范围,本应规范严谨的宣传语却成了“笑料”百出的发源地。对此,相关涉责者的事后反应,基本可分为两种:一是如湖南新化那样,要求有关各方深刻分析原因,认真吸取教训,严格履行户外广告发布报审程序,严防再现类似情况;二是有些地方闹出这种笑话后继续推诿塞责,称其是具体经办的广告公司或工作人员的错,把自身的监督审核责任推得一干二净。但无论是口口声声的“强化审核”,还是巧舌如簧地推卸责任,倘若只是应付外界的缓兵之计,日后能否有效避免和杜绝类似失误,还真得打个问号。

  “更薄酒”的宣传语,别只当作新笑话。有人说,写个标语都能写得如此穿越离谱,揭示的是某些公职人员缺乏起码职业素养及敬业责任的现象。这当然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不过从另一个角度出发进行思考,近些年来随着各种公务外包却来越普遍,有些的业务承接方是不是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真正具备了必要资质与条件?换言之,要是取得有关外包公务的“实力”,存在权力照顾等灰色因素,试问其具体经办者又会把多少心思用于严守程序和精益求精上?(司马童)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