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何“负重前行”者无法“岁月静好”

2018-02-12 15:34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12 15:34:1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堂吉伟德

  春节临近,京城的年味越发浓厚,然而,春节期间北京市东城区的五千余位环卫工人要像往常一样正常在岗。不同于常见的清洁工作,环卫工里还有一个特殊的工种——抽粪工,东城区环卫中心的“三八女子抽粪班”就是这样一个群体,她们每天要与这个城市的下水道打交道。

  环卫工被称为“城市的美容师”,为人们生活的城市创造最舒适宜居的环境。试想,倘若一座城市没有环卫工,它的环境会脏乱成什么样子呢?环卫工人值得被称为整座城市的负重前行者。只有对所从事的岗位和职业有高度的价值认同,对所生活城市有诚挚的热爱,才会有环卫工人始终的坚持和持之以恒。

  就像一句话所说的,“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每一座整洁的城市背后,都是环卫工人的默默付出。他们顶风冒雪,为城市的干净做出着自己的努力,如此辛勤而无闻,被人歧视和不理解才难以令人接受。岗位平凡却不卑微,身处基层却不卑贱,就业本平等,这本就应是一种社会共识,也是平等社会所具有的基本意识。然而,人们言语中有意无意的歧视,无形中抹杀了这个群体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让他们在“流汗流血”之际还得流泪。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环卫工人生存状况及其影响因素”的调研数据显示,超过70%的环卫工人表示“受歧视,不被尊重”是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调查显示,环卫工职业的弱势呈现出全面化是不争的事实。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待遇过低。在绝大多数城市,环卫工的工资仅为当地的最低工资,很多人没有签定正式合同更没有五险一金的保障。2015年,媒体曾报道,湖南长沙的一名环卫工因年纪大被辞退,工作25年无社保,而25年间几乎全年无休。

  其次是环卫工人的职业风险不断增加。在事故频繁的背景下,说中国环卫工人是最危险的职业也不为过。2017年12月,黑龙江哈尔滨的7名环卫工人在哈尔滨二环桥上被车辆撞倒,造成5死2伤。这样的事件并不少见,每年每个城市都会发生不少环卫工人被撞事故。

  拿着最低的工资,干着最累最脏的活,而歧视与伤害来得远比尊重与爱戴多,这便是环卫工人的行业现状。造成这种现状,既有根深蒂固的观念因素,也有政策层面的因素。在中国,环卫部门是事业单位,其下属员工拥有事业单位编制,但绝大多数一线环卫工人都是编外的临时工,不属于环卫部门的正式员工,不仅低收入,且低保障。在我们的文字和言语中,不乏对环卫工的诗意称赞,然而现实却过于残忍,对于这些负重前行者,我们太缺乏基于职业尊重和价值发现的关爱。

  无论是倡导设立环卫工日,还是设立环卫工爱心站,抑或发动附近商家留一个座,送一杯水,这些关爱措施都值得倡导与推广。但传递善意不能仅限于此,提供政策制度层面的保障才是关键。只有提供社会保障机制和营造尊重的环境,实现待遇和社会地位的双提高,才能避免弱势的环卫工成为每个人的隐喻。(堂吉伟德)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