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剧霸占寒假荧屏的“喜与忧”

2018-02-12 15:35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12 15:35:4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朱永华

  阔别四年,《还珠格格》又在寒假播出了,同时也在网上引发热议,“尔泰喜欢小燕子”“蒙丹含香”“令妃心机girl”等更是轮番上热搜。除了《还珠格格》,《西游记》《重案六组》《康熙王朝》等多部老剧也陆续在日间播出,霸占寒假荧屏。老剧霸占寒暑假日间荧屏,早已成了很多卫视的“惯例”,一些脍炙人口的经典剧目,甚至已经成为这些年寒暑假日间荧屏上的“保留节目”。

  对于很多上年纪的电视观众而言,这些老剧已经不仅仅意味着精彩好看,更多的是一种情感上的回味。特别临近春节期间,全家人一起备“膳”春节,一边时不时地瞟上电视屏幕两眼,客厅里回荡着老剧熟悉的伴音,其本身就充满着浓郁的温馨和家的味道。因此,对于很大一部分观众来说,喜爱经典的老电视连续剧,更多是出于一种怀旧情感。

  很大程度上,经典老剧霸占寒暑假荧屏,人们已不再关注他的情节和内容,而是作为一种怀旧的形式和符号存在。这种符号既让老观众喜爱并勾起很多回忆,也让小观众欣赏精彩剧情和“老戏骨”精湛演技,同时成为家庭老幼之间沟通交流的话题甚至是缩小代际“鸿沟”的填充物。

  从市场角度看,经典老剧假日热播,既有不错的收视率为支撑,又没有首播的高成本,于电视台和投放广告的商家企业来说无疑都是“双赢”,形成本小利大的效果。从这个层面看来,这也是老剧重播令人惊喜的一面。

  但经典剧集的不断重复播出,也向我们抛出了一个问题:尽管我国每年电视剧产量位居世界第一,但能够成为经典并且能够在每年寒暑假期间“霸占”荧屏的剧目,为何依然屈指可数?2014年,六小龄童曾表示,《西游记》已被重播3000多次。再之前的2013年暑假期间,四川卫视曾重播《新白娘子传奇》就达3遍。

  寥寥几部经典名剧占据寒暑假荧屏,也从某个方面折射出电视剧产业整体质量的不容乐观。和这些经典名剧相比,近几年粗制滥造的快消偶像剧制作之劣,令人不得不正视,不得不进行反思。

  无论经典名剧霸占寒暑假荧屏能收到多大的经济效益,还是多么令观众“千看不厌”,如果一再被拿来救收视率过低的场,那新的电视剧永远没有发展的动力和空间。正所谓“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不是说老剧应该退出历史舞台,而是新剧也应该“鼓把劲”,不要只盯着流量小生和无脑情节,用精良的制作留住观众,制造出新的经典,才是问题的关键。(朱永华)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