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诺千金”背后是闪光的守望相助精神

2018-02-13 18:1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13 18:16:06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苑广阔

  谷晨鸣是辽宁省沈阳市的一名快车司机,每天早出晚归,忙忙碌碌。可每周二和周五,结束了6时左右的订单,他会立刻下线,匆忙赶往家的方向。“老两口还等着我呢!”谷晨鸣口中的“老两口”,是他固定接送的一对老夫妇。“老大哥行动不便,我得接他去医院透析。”这样的习惯,谷晨鸣已经坚持了两年。

  读完滴滴快车司机谷晨鸣和这老两口的故事,我相信很多网友都和笔者一样,有一种莫名的感动和温暖。对于司机谷晨鸣来说,这一开始只是一单再正常不过的业务,最终却演变为一个坚持两年风雨无阻的承诺,一则温暖人心的故事,一段城市的小小传奇。谷晨鸣做出这一选择的原因和动力是什么?用他自己的话说,可能就是发自内心的一份同情和恻隐之心,但是当这份同情和恻隐之心成为免费接送两位老人去医院做透析的长期实际行动时,承诺和选择的背后也就有了不一样的支撑力量,迸发出动人的光芒。

“一诺千金”背后是闪光的守望相助精神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句传承千年的训导,说的就是陌生人之间也应该守望相助,互相取暖,这样人与人之间才能彼此温暖,社会也才能在一种和谐、健康、积极的氛围中运转。守望相助、互相取暖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比如面对身陷困境当中的人热心帮忙;比如路见不平,见义勇为等等。可以说,只要内心有善念,有现代公民的责任意识,那么这些就会促使我们做出正确的选择。

  回到新闻本身,老人身体残疾,还患有严重的疾病,每次去医院做血液透析,都需要乘坐轮椅。对于这种情况,很多出租车司机、网约车司机都嫌麻烦,耽误自己挣钱,所以多拒绝接单。而同样是网约车司机的谷晨鸣非但没有拒绝,还坚持免费接送。网友经常说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这里的对比不会产生伤害,但却可以让人们见贤思齐,反省自身在思想意识上的不足。即便我们不能每个人都像谷晨鸣一样长期坚持,但是至少在需要帮助的人面前,应尽自己所能伸出援助之手。

  或许我们现在身体很健康,生活很幸福,人生很美好,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永远都不需要别人的帮助。而我们要想得到别人的帮助,首先要愿意帮助别人,愿意帮助别人的人多了,社会中不计回报的互助氛围才能逐渐涵养出来。谷晨鸣的选择,当然会让自己承受一些现实的损失。但是在一个正常的社会,在主流的社会价值观没有改变的时代,他也一定能够得到某种形式的补偿,正如他现在所得到的关注和接受的赞美会让其对自我、对人生价值的认识变得“更上一层楼”一样。

  善与爱是可以传递的,谷晨鸣免费接送两位老人的事迹被越来越多人知悉。对此,有些人刚开始感到不理解,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却越来越表示敬佩。这个转变的过程,其实就是道德熏陶和感召的过程,就是推动整个社会催生出更多好人好事的过程。(苑广阔)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