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言文请假条”的奇与不奇

2018-02-13 18:1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13 18:18:41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司马童

  “砚光入职八月有余,深知公司情况及规章制度,察公司年前平稳收关之意,员工不宜此时请假……”近日,新疆乌鲁木齐市一员工递交的一份半文言文式的请假条,刷爆了当地朋友圈。审批这张请假条的该公司经理事后称,“看到一半,我就默默的拿起笔签了字”。

  世间多趣事,假条亦奇葩。近些年来,围绕着请假与批假的寻常之事,冒出了诸多不寻常的奇闻轶事。比如,有人说“快忘了老公长啥样了,我想去看看”,于是假条迅速被通过;有人请假原因只写了“长得丑”(意为去整容)三个字,审批过程中同样也一路绿灯。这一次,“文言文请假条”的顺利过关,还是验证了“出奇制胜”的老话。

  事实上,观察有关奇葩请假条的新闻,我们不难发现,这其中既有各自别出心裁的“奇”,亦有共通的“不奇”之处。

  想到用“文言文请假条”来为获得批准加分,当然称得上是一出奇招。这份特殊的请假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写作者的文学才华与修养。一张出彩的请假条如同一份优秀的简历,自然而然更能博得上司的好感与认同,进而大笔一挥,成全了他的早日归乡愿望。从这个意义上说,现实社会中的每一个人,平时若能多读读书或钻研些感兴趣的领域,肯定比热衷于闲暇时间刷些无用的碎片化消息更能带来益处。

  但是仔细想想,现实中屡有爆出的那些“奇葩请假条”并非仅以一“奇”字吃遍八方,而是基本上都未偏离“奇中蕴情”的固有路径。“文言文请假条”的形式固然能获取公司领导的部分认同感,但归根到底,真正能打动审批者内心的并非其文采,而是假条中真诚流露的思乡思亲之情。

  事实确也如此。乌鲁木齐的那名员工在其“文言文请假条”里阐述了三条请假理由:一是父母为了等他一起回家过年而没能买上车票,所以只能自驾从哈密回兰州老家,而他要和父亲一起轮换开车;二是因为父亲的兄弟姊妹较少,并且没有时间照顾家里,如果父亲不能提前回家都没人能置办年货;三是自己从小在姥姥身边长大,姥姥膝下仅有三个孙子,表哥在美国留学不能回来,老人期盼的只有他一人了……字里行间,都是浓浓的孝心。

  “文言文请假条”的奇与不奇,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往大里说,做事先做人,任何“金玉其外”的表现与招数,最终都要接受内在的观察和审视;而从小处讲,“技多不压身”的古训,仍值得许多人不断领悟。孝心昭昭和文采不凡结合在一起,正是这份请假条能恰到好处“出奇煽情”的根源实力之所在。(司马童)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