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拍全家福成为有时代感的新年俗

2018-02-14 14:1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14 14:11:45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杨朝清

  春节期间,家人团聚,很多人会选择在这个团聚时刻拍张全家福,近日的一项调查显示,64.2%的受访者今年春节会和家人拍全家福,16.9%的受访者不会。

  在农耕社会,过节时“糖瓜祭灶,新年来到,姑娘要花,小子要炮,老头儿要顶新毡帽,老太太要件新棉袄”的习俗让春节热闹喜庆;现代化进程的滚滚车轮下,一些传统的年俗逐渐流失,一些新兴的年俗不断涌现,如微信抢红包、亲友视频拜年等。

  伴随着社会变迁,拍照已经成为一种大众消费,作为一种新年俗,拍摄全家福也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它让过年更有仪式感。不论是一家人专门到照相馆拍摄全家福,还是自己用手机拍摄,抑或是请专业摄影师上门服务,拍摄全家福的成本越来越低,也越来越便利。

  在经济市场化和人口流动化的当下,家庭结构越来越小型化,同一个家庭的成员散布在不同地方。团聚看似容易,实现起来却很难。借着春节这一契机,一家人好不容易大团圆,拍摄全家福不仅记录了这一美好瞬间,也让春节更温馨。德国社会学家韦伯有句名言:“人是悬挂在自己编织的意义之网上的动物”。让拍摄全家福成为一道必不可少的“温情大餐”,让全家福纪录一家人的成长与改变,让它承载一个家庭的集体记忆与文化基因,拍摄全家福看似简单,却建构了一张丰富多彩的“意义之网”。

  不论是对家庭的留恋、对亲人的思念,抑或是对时光变迁的感慨,一张张超越时空的全家福,将过去和现在有机地连在一起,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积淀着情感的家的味道。

  横跨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智能社会,社会变迁改变了社会的联结状态,这个进程中必然会带来变化,习俗、风俗的变化就在其中。年俗的变与不变;新俗与旧礼交织、杂糅,在春节这一传统节日上体现明显。对一些过时的年俗说再见,拥抱一些新年俗,在一个变动不居的时代里,才是我们应有的“姿势”。

  让年味更浓厚一些,让情感生活更充实一些,需要更多的载体,而重温难忘记忆、感受幸福现在、憧憬光明未来,可以透过一张张全家福,让我们可以更多地发现人与人、人与家庭、人与社会的关系。(杨朝清)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