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的春晚 我们的新年

2018-02-16 14:1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16 14:10:29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棉 木

  有人说,春节是中华民族天幕上的一盏明灯,它温暖而明亮。每到春节,不论身处何地的游子都要回到家中,与亲人一起辞旧迎新。特别是除夕晚上,大家共聚一堂,吃年夜饭、发红包、守岁、看春晚,其乐融融。

  春晚,作为春节的一项重要节目,已成为中国人必不可少的元素。它既是一年来国家民族大事、喜事的串联展示,更多的是通过这一平台传承与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

  当诗词、国宝等成为2017年的超级文化现象,在国学热、学习传统文化不断蔓延的当下,《我爱诗词》的相声表演击中了很多人的内心;“国宝回归”环节,张国立、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香港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与《丝路山水地图》一同亮相舞台,这幅长达30余米,流落国外如今重回祖国的巨幅画作,让人心潮澎湃,感动无比……看,这就是文化的力量,穿越千年却也宛如初见,不断地传承与发展增添无限魅力。当然,这也是春晚的感人之处。

  春晚,不仅仅是艺术追求,在此之外,它也不可推卸地肩负起民族文化发展的责任,进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传播正能量。

  四地联欢,与中央电视台遥相呼应。贵州黔东南是有着民族特色的地区之一,它将民族特色与时代新风融于一体,见证着中华56个民族一家亲;广州珠海作为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地区,用光影技术等先进科技展现着四十周年的巨大成就;山东泰安寓意着新时代的国泰民安,海南三亚则在海陆空三维领域营造出最喜庆祥和的嘉年华。不同的风土人情展现着相同的新春景象,美轮美奂的场景诉说着时代的发展巨变,这样的春晚,让人眼前一亮,赞叹不已。

  如果要问今年的春晚,最感慨的是什么,你会怎样回答。没有董卿、朱军的主持人队伍,王菲和那英20之后的再度合唱,还是TFBOYS的三年成长,或者是周杰伦五登春晚日渐突出的肚子……一首《岁月》开启了人们的怀旧模式,不知不觉已经是20年了,《告白气球》炸裂的杂技表演和歌唱却又带人们回到现在,甜化了很多人的心……无论是哪种心情,无论在感慨什么,岁月不断变迁,春晚的诉求都始终如一是陪伴,陪伴我们看得到过去的容貌,如今的变化,还有未来的发展,承载我们的文化态度、文化责任以及价值追求。

  春晚,如今更像是一个符号,印刻在中国人的心中。一面它用传统的歌舞杂技等,为人们奉上一道大餐,让人们有滋有味地去品尝享受;一面它又创新方式,用新科技、新手段等,调出一杯杯好喝的酒,热烈而又温情,迎合着新新青年们去感受。春晚可能不能让所有人满意,但却在全力给人们一个圆满的除夕夜,就像很多人所言“至少我爸妈笑了”,“小朋友也开心了”。

  《难忘今宵》的歌声再度响起,在李谷一老师的倾情演唱中春晚进行到了尾声,但春节浓浓的氛围更加喜庆祥和。30余年来,春晚陪伴中国人走过了一个又一个的新春。它在满足更多人诉求与满意度的同时,也经历了自身的成长与蜕变。从一个个小家庭的电视荧屏到一个国家的老百姓关注的公共话题,从一个个网络流行语到一个国家的文化自信,春晚承载的期待越来越多,在中国社会发展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棉 木)

[责任编辑:李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