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有一种记忆叫“春晚”

2018-02-16 14:1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16 14:10:3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谢伟锋

  2018年狗年央视春晚,这是我们的春晚也是我们的新年。

  在春晚中,有一首歌肯定是绕不过去的热点,那就是王菲、那英共同演唱的歌曲《岁月》。20年前,当王菲与那英分别穿着纯白与藕粉色连衣裙,款款从舞台两边向大家走来,耳畔立时回响空灵与高亢的歌声,《相约98》就此成为央视春晚舞台上的一代经典。那首歌的舞美,也是有超前色彩的——在水晶球的封闭舞台上,男女舞蹈演员宛若独立于世,在激光灯柱的映射,幻化出绚丽的效果,观众对此反响很好。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央视春晚里的舞美效果,渐渐地开始加强了科技的成分。这也是李雪健老师解读春晚从“亲切”到“场面”的一个转折点。

  2000年是个分水岭,互联网已经在国内开始方兴未艾,一代80后网民开始接受网络思维的启蒙,并笃信“虚拟空间”必定改变未来,并带来了娱乐资源与文化消费的纵深变革。从那时,央视春晚产生了意见上的分野,以至于发展到现在,还有“吐槽大会”一说。这其实是发展之必然,个中逻辑,已经被解析透彻了,最主要的还是“新常态”之说。但即便如此,看到王菲、那英携手再度登台,一种熟悉的声音仿佛就有了召唤,这几乎是来自记忆的主动反馈——看来,春晚,它还是你的春晚。

  记忆是因为某个特殊符号或节点的存在,才最终成为记忆。《相约98》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代人的记忆,并“念念不忘,期盼回响”,恰到好处的符号或节点就是,它以歌名寓意、以春晚抒情,最终串联起众人的过往岁月。很多人千里迢迢地从外地归来,赶在大年三十之前到家,吃完丰盛的年夜饭之后,与家人共坐在电视机屏幕前,一起欣赏经典歌曲的诞生,这种幸福感和获得感,是“别无分店”的。

  那是经典造就了春晚吗?这个答案是肯定的。赵丽蓉“司马光砸缸”说成“司 马缸砸光”的段子,陈佩斯“没想到你朱时茂这浓眉大眼的也叛变了”的逗乐,《千手观音》千变万化震撼的视觉冲击力……这些经典到现在依然是经典。春晚是一次国人关注的聚焦,它绝非仅仅是一场综艺晚会,更是我们延续在骨子里对家国文化的深刻感悟。

  大珠小珠都要落玉盘,这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春晚之义务。除了《相约98》之外,央视春晚每年都有贴合国家最为主流的大事映射。今年2018年狗年央视春晚,就有一项国宝回归的节目,主题是《丝路山水地图》的前世今生。很显然,这也是贴合“一带一路”的思路铺陈。其实,最好的艺术表达,就是说故事,在这方面,狗年的央视春晚就运用了张国立和单霁翔在《国家宝藏》里的CP感,把《丝路山水地图》的故事娓娓道来。如此一来,老百姓的记忆里,不仅加深了对国家宝藏的记忆,更是对于“一带一路”起了兴趣。这种理念上的“惠及民生”,没有“高大上”的说教,而是入眼、走心。虽然渺小,但每个人都不能缺位于这个时代,因此,这种春晚记忆,我们肯定会“惠存”。

  春晚因为太有群众基础,所以它对于我们的记忆存储,都是天然的,而非是植入的。当再次听到王菲、那英的《岁月》,我们心有戚戚然,但却没有“当时已惘然”。岁月的确不可追,共同的家国记忆中,春晚就有一处“寄存”。它无问西东,却已停留。(谢伟锋)

[责任编辑:李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