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狗年春晚,在欢乐吉祥中诠释新时代

2018-02-16 14:10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16 14:10:47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李贝

  作者:王 彬

  2018年央视狗年春晚,在欢声笑语里落下了帷幕。今年春晚,在喜气洋洋和欢乐祥和的气氛中让人耳目一新,“新字当头”是其最大亮点。

  狗年春晚,文化味道十足,文化力量也愈发明显,其给予国人的是一种文化自信。以汉字为结构的立体化舞台为晚会的文化感铺底,把文化圣地泰安和曲阜设置为晚会的分会场之一,更感受到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历久弥新,也有取材于“一带一路”的舞蹈《丝路绽放》《丝路山水地图》,令人惊艳,而中华诗词则以相声形式展示,让我们在欢乐中爱上诗词。中国元素、民族符号、地域文化在舞台设计和具体节目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且形式新颖,艺术味浓厚。扑面而来的是沁人的文化气息,而文化的象征意义也在其中逐渐体现了出来,整场春晚的文化路径都处于一种“上扬”的状态,所流露出的便是更加高雅的欢乐吉祥。

  春晚在创新、走心和温馨中,将“新”推向合乎时代,合乎人心的纵深地带,把欢乐吉祥细致化体现出来。创新的是题材、节目艺术表现形式。题材有讽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也有体现海峡两岸人民割舍不断的同胞亲情的;节目形式中,最典型的是周杰伦的《告白气球》,不仅有魔术的衬托,更有酷炫感炸裂的场景设计,在欢乐悠扬的歌声中,传达一种唯美浪漫的感觉。还有移动传媒、短视频等新媒体手段,主持人发红包等新玩法,形式感和仪式感满满。这些充满欢喜又愈加浓烈的创新,更与观众进行了深层次的心灵互动,很是走心。

  至于温馨,便是回归百姓生活的体现,欢乐中伴随的是感动,让爱情、亲情和同胞情,在走心的诉求中融会贯通,在现实中得以升华。最典型的是语言类节目,比如小品《真假老师》《为您服务》和相声《单车问答》等,都是生活百态的缩影,既基于现实,又高于现实,传递出“传承、陪伴、回归”的深刻含义。让我们看到真实,又能在真实世界里畅游思考。而王菲和那英20年后的重聚,也勾起了无数人的岁月情怀,这同样温馨。

  晚会的新时代符号感,凝聚着祖国强大的感召力和影响力,这也是春晚的作用和力量。两岸三地的艺人高歌《龙的传人》,《天耀中华》让新时代的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在高昂曲调中传至霄汉。而《赞赞新时代》和《幸福新起点》等节目,更是直接扬起新时代的希望之帆,让我们感受到新时代昂扬向上的力量。除了这些,春晚中还有国际符号,世界范儿尽显。比如很多国外艺人的倾情加盟,部分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的拜年等,展现了新时代的海纳百川和恢宏气势。在文化融合中,凸显大国风度,彰显大国魅力。

  这次春晚,描绘了新时代秀丽祖国,奏响了新时代“人民幸福”的交响乐。每一种讴歌,每一次描绘,每一次奏响,都在与老百姓相连中更具力量。一台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的春节晚会,要被每个老百姓认可和接纳,需要正确细致的现实践行,这就必须在迎合和满足老百姓精神文化需求这一主方向下,追求包容、开放、多元态度,追求更接地气、更有感染力,并兼顾大众化和个性化的审美需求。还要有新意、表真情,进而真正激发人们内心的情感共鸣,留下深刻启示,这样传播的主流价值才能让老百姓真心喜欢。

  无疑,这次的春节晚会就是在这一良好路径依赖下,用贴切百姓,贴切生活,触动人心的形式和内容,将大气、优雅、精妙、真挚贯彻始终,让主旋律有力量有风采,也让价值引导在欢乐吉祥中润物细无声。

  在这台晚会里,国人的真情实感被充分演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被高歌吟唱,我们中华民族的蓝图被尽情展望。喜气洋洋,欢乐吉祥的节日氛围成了最真实的感受,其也会在无数国人心中延续。这些都较完美地诠释了我们新时代的新风采,诠释了无数中国人的梦。现在,欢乐吉祥的底色已经铺好,未来唯有奋斗,才能将这份底色往上延伸。新时代,属于奋斗者!(王 彬)

[责任编辑:李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