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花钱就能得奖?如何驱散山寨赛事的阴霾

2018-02-22 16:0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2018-02-22 16:06:25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作者:责任编辑:陈城

  作者:于立生

  近来,一些山寨离岸社团举办了五花八门的针对青少年群体的赛事:国际青少年艺术节、国际青少年艺术大赛、“大中华”杯全球华语大赛……这类国家级甚至冠以国际比赛名义的赛事,究竟什么来头?记者调查发现,比赛不仅山寨成分高,更与培训、旅行产品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条青少年比赛产业链。而这些比赛还受到不少家长欢迎,他们认为孩子们参加比赛不仅能拿到各样证书,还能增长见识。

  古语云: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一些山寨离岸社团举办赛事,花钱即能得奖,发奖跟排座座、分果果一样,这类奖项哪有什么含金量,其无非是为掘金圈钱而来。

  以ICAA国际少儿书画大赛为例,个人参赛交50块钱,就能拿到优秀奖,如果交198元,不仅能得奖,孩子的作品还可以选编入册。但在2016年7月民政部公布的“山寨社团”“离岸社团”名单中,“ICAA国际少儿美术协会”赫然在列。更多的社团根本无法在各级社团注册中查询到,比如“国际青少年艺术节”与“澳门钢琴邀请赛”的主办方——国际音乐教育家协会,只在网站上显示地址在佛山图书馆新馆。

  举凡中小学生可以参加的权威正规赛事,有两特性。其一,这些赛事是进入教育部门特定目录的。譬如,江苏教育厅即制定有年度《全国中小学生竞赛活动项目》《全省中小学生竞赛活动项目》,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也概莫如此。其二就是,这些赛事通常都是不收费或只收取少量成本费的。故而,面向中小学生的正规赛事是不以纯盈利为目的的。

  一些家长对山寨离岸社团举办的五花八门赛事趋之若鹜,花钱替孩子买奖,背后有着利益驱动的因素,很容易被举办方诸如“很多学生拿我们证书当作升学考高校的加分项”之类的欺诓之言所误导。

  为彻底清除一些赛事的功利性,北京、上海、杭州、成都等各大城市教育部门都出台有“禁赛令”:禁止举办、承办、协办未经政府部门批准的竞赛活动,禁止组织或变相组织与义务段入学、转学、插班相挂钩的竞赛活动,等等。义务教育阶段教育资源分配本就当注重均衡性,选拔性招生是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严格禁止的。一方面,各学校当严格执行规定;另一方面,对于有学校将奖项和升学挂钩的选拔性招生行为,教育部门也当一经发现即严惩。此外,教育部门及各学校也应加强对学生家长的政策宣传,以免有家长被人蛊惑,上当受骗。当学生在一些正规权威赛事中获奖都难以在入学、转学等事项中占先时,山寨奖项能为升学加分的说辞也就不攻自破。此为其一。

  其二,民政部、公安部门需要加强对山寨离岸社团的审查和监管。我国出台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已于2017年1月1日起正式实行。如发现有山寨离岸社团未依法履行登记、备案手续的,民政、公安部门当严予取缔;对于虽履行登记、备案手续,但违规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赛事,尤其是有欺诈乃至诈骗行为的,更要依法严厉打击。

  只有各部门各司其职,加强协作,双管其下,这些拿钱换奖的山寨圈钱赛事才会随之消失。也唯有如此,学生的无谓负担才能减轻,家长也才能避免破财——花了大笔的钱,却换回一堆无用的证。(于立生)

[责任编辑:陈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